今天是: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江南学子寻访抗战老兵

发布日期:2019-02-01  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谢吟龙 杨雅丽 张英凡 审核:陆敏芝

2018年12月28日至2019年1月26日,利用周末和寒假假期,江南大学致远团队的同学们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抗日老战士口述史资料抢救整理》课题组合作,先后在江苏无锡、镇江、苏州、江阴、宜兴五地寻访了33名抗战老兵。

江南大学致远团队成立于2017年2月,团队成立的初衷是为了关爱抗战老兵,口述家国记忆。团队现有来自校内14个学院的26名核心成员,邀请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明副教授担任指导教师。截至目前,团队已采访抗战老兵142位,整理口述资料50余万字,拍摄视频资料300余小时。

80多年前,抗日战争的硝烟弥漫在神州大地,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中华儿女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救亡图存的道路。同学们访谈的33名抗战老战士中,有的是深受家庭影响而走上从军抗战的道路:八路军老战士于芝林(海阳县大队)的家是地下党的交通站,从小耳濡目染,毅然参军抗日。新四军老战士朱守龙(新四军三师)出身贫苦,饥寒交迫的生活加快了其从军的步伐。他们之中也有因坚定的革命信仰成为一名战士:老战士赵德恭(太岳军区司令部)因战争中断学业后加入抗日剧团,表现出强烈的革命决心,后被部队首长赏识进入太岳军区学习,为抗日战争贡献自己的力量。新四军老战士罗天冶(四支队特务营侦察连)与汤鹤筹(苏中三分区政治部文工团)都参与过学生运动,是当时的进步力量,因而被党组织选中。新四军溧阳县后周区长沈啸森是工人出身,入党后紧跟党的步伐顽强战斗。

老兵们用他们丰富的经历,为同学们讲述了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抗日故事:老战士周培生(丹北独立团)受到哥哥的影响,毅然参加新四军。在一次战斗中,与同行的5名战友一起消灭了3名穷凶极恶的敌人;新四军老战士崔汉鸿(三师特务营)早在1940年就参加革命,主要负责站岗放哨和押送战犯,在特务营屡立战功;吴桥县大队的老战士张钦文15岁便瞒着父母随野战医院离开村子,作为通讯员,始终勤勤恳恳工作,寸步不离身患残疾的卫生所长;山西决死一纵队的老战士窦效章也是一名看护员,在敌人扫荡的危急关头,机智地将药箱与死去战士的棺材掩埋在一起,保住了急需的药品;八路军渤海军区六区宣传队的老战士薛洪宾在部队白天负责宣传工作,晚上还经常对敌人的炮楼和交通干线进行干扰与破坏,在敌后不断削弱敌人的力量;第五军装甲兵团的老战士李志鸿在难民营中报名参军,学习坦克驾驶技术,同日寇血战昆仑;驻印军的老战士李沐春和朱希璋一样,都是受“知识青年从军运动”的影响,弃笔从戎,毅然参军。还有两对烽火伉俪——沈啸森夫妇和朱守龙夫妇都是在战争相识相知,在战火中喜结姻缘,如今早已走过七十年头,依然相互扶持,恩爱如初。

在访谈过程中,老兵们勉励大家努力学习,用青春报效祖国。聆听烽火记忆,同学们深感今日的和平来之不易,老战士们为祖国流血牺牲的精神一定会被大家铭记,代代相传。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希望更多的青年们能像江南致远团队的同学们一样,用实际行动共同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捍卫英雄的氛围,确立崇高的社会主义价值追求,争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同学与老战士窦效章合影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