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第十七届全国胶体与界面化学学术会议

发布日期:2019-08-03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文:张永民、董小平;图:胡奕;审核:潘庆伟、东为富

7月29日至8月1日,以“‘胶’流科学‘界’绍技术——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十七届全国胶体与界面化学学术会议在无锡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化学会主办,中国化学会胶体与界面化学专业委员、江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合成与生物胶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领导亲临指导并参与学科发展研讨。来自全国223家单位的130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会议规模、报告、论文及墙报数量等均创历届之最。

大会开幕式由副校长陈卫主持。校党委书记朱庆葆出席会议并致辞,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江南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学校胶体与界面化学学科的鲜明特色,并指出我校化学学科正向全球ESI前千分之一迈进,同时对关心和支持学校学科建设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热诚欢迎大家多了解江南、携手江南。

中国化学会胶体与界面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黄建滨教授发表专题讲话,对会议筹备情况作简要汇报,对与会代表的热情参与和江南大学所做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客观分析了学科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表示将不忘初心,带头坚守胶体与界面化学的学术情怀,大力推动学科交叉研究,与全国同仁一起为学科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开幕式上隆重颁发了2019年胶体与界面化学领域三个重量级奖项。江龙院士荣获第一届中国化学会胶体与界面化学专业委员会终身成就奖,房喻教授、郭荣教授荣获第三届中国软物质杰出贡献奖,侯旭教授、段鹏飞研究员荣获第四届“东方胶化杯”中国化学会胶体与界面化学优秀青年学者奖。

本次会议盛况空前,国内外学者云集。7月29日和8月1日上午,会议分部举行8场大会报告。美国科学院院士Steve Granick院士、李灿院士、江雷院士、迟力峰教授、唐本忠院士、顾正彪教授、李峻柏研究员、房喻教授分别从胶体科学的研究进展和机遇、表界面催化、仿生智能界面材料、表面分子化学、界面结构可视化、淀粉质胶体、分子组装、凝胶和凝胶乳液等不同领域和视角,对学科领域发展进行整体回顾和展望,介绍了不同的研究热点和动态。

大会设立了“胶体与界面的基础科学问题及新理论和新技术”、“表界面现象”、“软物质与超分子组装”、“微纳材料组装与功能”、“胶体的可控运动与群体行为”、“表面活性剂及其混合体系”、“食品和生物胶体”、“应用胶体与界面化学”等8个分会场,共举行304个分会报告。与会代表踊跃投稿,大会共录用了来自国内外会议论文834篇,论文内容广泛,涉及胶体与界面化学各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与进展。会议还进行了墙报展示,安排了墙报522篇。经评审组评审,共选出14篇优秀墙报,其中吴家豪、张国华、王文恺、鞠冠男、肖鹏、袁进、马冬梅、齐自远等8人荣获中国化学会第十七届全国胶体与界面化学学术会议优秀墙报奖,赵炵翰、王晨蕾等2人荣获英国皇家化学会Molecular System Design & Engineering和Soft Matter优秀墙报奖,郝瑞鹏、王位等2人荣获WILEY出版社CHEMISTRY-A European Journal和CHEMISTRY-AN ASIAN JOURNAL优秀墙报奖,徐岩杰、刘建飞等2人荣获《日用化学工业》优秀墙报奖。大会还进行了胶体与界面化学研究最新仪器设备的展示,让各位代表得到了很大的收获。

全国胶体与界面化学学术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交流胶体与界面化学领域最新研究热点、发展趋势、人才培养以及在工农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近来年,会议参会人数不断增加,影响力稳步提升。作为会议具体承办单位,来自江南大学化工、食品等学院的师生积极参加会议交流讨论,踊跃提交论文和参加墙报展示,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自主研发的化妆品受到代表们的广泛欢迎。会议搭建了与国际国内同行广泛交流的平台,对于提升学校的学科影响力,深化学校与社会各界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第十七届全国胶体与界面化学学术会议

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中国化学会胶体与界面化学专委会主任黄建滨致辞

江南大学副校长陈卫主持大会

终身成就奖、杰出贡献奖、优秀青年学者奖颁奖

美国科学院Steve Granick院士、李灿院士、江雷院士、迟力峰教授、

本忠院士、顾正彪教授、李峻柏研究员、房喻教授作大会报告(以报告先后为序)

优秀墙报奖颁奖

阅读( (编辑: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