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学子赴京津冀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9-08-11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君远学院   文:李延彬、刘宇航、李震;图:陈开逸;审核:方俊

今年是新中国建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江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暨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现场教学的8名同学在马院蒋毅副教授和机械学院辅导员孟飞的带领下,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的号召,远赴京津冀城市群,通过参观天津周邓纪念馆、白洋淀红色教育基地、雄安特区及周边、保定高新技术园区、北京抗战纪念馆等地,以及瞻仰天安门升旗仪式、实地考察当地新兴企业等多种形式,深入感受京津冀浓厚的革命氛围。

天津自古就是交通要冲,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这里糅合外来文化发展成开放包容的国际城市,而除去经济繁荣这一桂冠,天津在革命史中也有着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七七事变八十二年之际,实践团首先来到周邓纪念馆参观,缅怀周恩来、邓颖超两位伟人的光辉历程。参观过程中,全体师生认真参观了周总理的简朴专机、两位伟人的事迹展览和图片展等,全面了解两位伟人在五四运动之时发挥的巨大作用和为促进民族和谐及世界和平所做出的不朽贡献,学习其立志报国、矢志不渝的精神。紧接着实践团来到平津战役纪念馆,蒋毅副教授为实践团详细讲解了解放战争的历史。实践团抚摸着场外展览的武器模型,坦克履带上的磨损与炮管疤痕感慨,“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都是因为有这些最可爱的人为我们负重前行,我们庆幸战争已然离去,并为祖国胜利而且繁荣发展七十年获得巨大成就而自豪”。实践团又来到梁启超故居前,梁启超先生救亡图存,为新中国的贡献和爱国情怀深深感染了大家。同学们在他的雕塑前齐声朗诵《少年中国说》,以缅怀那份激昂。

雄安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设立雄安新区,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津京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实践团通过先后参访了满城高新科技园、华源泰盟公司、金博仕公司,感受了雄安新城的发展理念与现状。保定中关村科技园丰台园满城分园,科教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产业特色鲜明,发展机遇空前。工业园区副书记要安然谈到,“满城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在国家政策中焕发了第二春,城市发展并非是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的野蛮发展,而是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的全面发展。”他还提到,“节约能源绿色环保,这是雄安新区发展的缩影,也是国家未来发展的缩影。”随后,实践团来到北京华源泰盟能源有限公司满城科技分园。该公司依托清华大学的科技优势,专注于电厂、化工及冶金等行业的余热回收利用,在扩大城市供热能力的同时,最大限度地节约能耗,减少排放。公司负责人王总骄傲地指出,山西大同从煤灰城市到北方三亚的转变就依托了华源泰盟的技术手段。最后实践团又参访了金博仕纸业有限公司造纸厂。该公司秉承“专注、坚持、创新、奉献”的核心价值观,贯穿“一伙人、一件事、一辈子”的集团口号,以市场为导向,推行“天人相济、和合为金”的经营理念,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董事长张俊清为同学讲述了他的奋斗史,传授了宝贵的人生经验,告诫学子们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珍惜时机,努力奋斗。风景秀美的白洋淀,也是雄安新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同学们通过参观对当年老一辈革命家在芦苇荡里机智、英勇抗击侵略者的游击战争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刻的认识。

实践团最后一站来到北京,师生们凌晨来到肃穆的天安门广场,人头攒动中,五星红旗迎着朝阳升起。当雄壮的国歌响彻天安门广场,当初升的朝阳把光辉洒向这片土地,当升旗手把国旗抛向空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大家一起敬唱国歌、行庄严的注目礼。那承载与见证着太多历史风雨的、鲜红的五星红旗,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迎风飘扬,这抹永恒的红色,刹那间染红了祖国的天空,也染红了在场学生们的一颗颗赤诚的中国心。随后,实践团又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拾阶而上进入展厅。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参观了“中国局部抗战”、“全民族抗战”、“中流砥柱”、“日军暴行”、“东方主战场”、“得道多助”、“伟大胜利”以及“铭记历史”八个展厅,通过一件件历史文物和一幅幅真实照片,更加深刻的了解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印记。在参观过主题展览后,同学们顶着炎炎烈日来到了卢沟桥畔,追忆“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候”,缅怀在卢沟桥上顽强抵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而英勇牺牲的中国军民。北大红楼,这里是李大钊,是鲁迅等革命先驱学习奋斗过的地方,最近又有开国领袖陈云纪念展示,师生们在这里切身感受了那些青年以国情为己任的壮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七天的行程,实践团重读历史,缅怀先烈,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主义教育,感受到了京津冀地区的历史文化政治经济发展底蕴和雄安新区周边城市进行着的一系列崭新尝试与努力,作为和平年代的青年,将以革命先辈艰苦不屈的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社会责任,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不负韶华、永久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志道弘毅,勉励前行!

高铁上开始的“第一课”

同学们在梁启超故居前朗诵少年中国说

参观中关村丰台园满城分园

于北京大学红楼进行现场实践教学

阅读( (编辑:潘智琦)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