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校领导到设计学院调研指导

发布日期:2019-10-18  来源:设计学院   文:陈祥洁;图:李勤;审核:王晖

10月17日,徐岩副校长携研究生院院长堵国成、学科建设处副处长王强、国交处副处长尹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一行来到设计学院,调研指导学科建设和国际交流工作。设计学院院长魏洁、副院长杜守帅、副书记王晖、设计学责任教授王强、美术学责任教授童永生以及国际交流工作负责同志共同参加了座谈会。

徐岩首先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和内容。根据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部署,本次调研走访活动旨在结合学校党代会制定的学校发展的重点工作,聚焦设计学院学科发展和国际交流工作,通过走访调研,了解重点工作的推进情况,针对学院学科发展遇到的瓶颈问题,讨论解决方案和应对措施,促进学科的整体水平提升和高质量学科发展。

设计学院国际交流秘书陈祥洁就学院国际交流工作进行了汇报,内容包括基本情况、学生交流、聘专引智、国际科研平台建设、国际会议和国际影响力提升、全英文专业建设等工作的总体情况,并对学院国际化发展过程中的制约因素和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最后对标兄弟高校的发展情况,就优势和差距进行了分析。设计学责任教授王强从设计学科发展的角度发言,他认为,当前学院设计学科需要解决的三个问题是:国际化问题,引进国外智力;本土化问题,如何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和本土思想现代化;设计学科实践经验的理论化问题,指出设计学科发展需要将成功的教学和实践经验理论化,形成特色理论体系。美术学责任教授童永生结合美术学科的发展,提出了美术学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学科发展节奏不均衡、人才队伍建设不接续、理论与实践的差异性等问题深入进行了剖析,对美术学科的发展从学科交叉创新、学术成果产出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并对美术学科的发展方向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魏洁结合学院国际交流工作和学科发展的整体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提出学院在发展的关键时期,要立足轻工特色,加强团队化建设;结合错位发展的理念,通过交叉融合,借鉴兄弟院校的经验,重点问题对标突破;同时通过人才引进,专家智库建设等,推动学院在国内外学科领域话语权建立和新兴交叉领域的发展。

尹健对设计学院国际交流工作开展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同时结合国际合作过程中标志性成果产出不足的薄弱环节给出了具体建议,提出在国际合作过程中针对重点项目工作,以产出为导向开展深入的国际交流合作。

堵国成结合学院的汇报,对学院的发展给出了具体建议,指出在当前设计学科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进一步加强优势学科的科研能力提升,推动高层次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引进,同时在国际化合作领域重点推动科研合作,通过政策导向推动国际科研合作和国际影响力提升。

最后,徐岩总结发言,对设计学院的学科发展和国际交流工作中的思考和扎实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国际化和学科发展建设是密不可分的,两块工作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在当前的发展契机下,设计学院要寻找发展的新的突破口,将学科做强,同时思考“在什么地方做强?什么叫做强?如何变得更强?”等三个核心的问题,聚焦发力提升学科的总体水平。同时结合国际化发展,对设计学院提出了更高的希冀,希望设计学院能够就高水平国际合作研究和标志性国际合作成果产出进行深入推进,抓住国际化这个学科建设的重要抓手,聚焦常态化合作平台建设,以高水平国际院校为标杆,推动提升国际化的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此次调研活动,针对设计学院学科发展和国际交流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具体可行的解决思路和解决方案,为学院学科和国际交流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指明了方向。同时,此次调研活动也促进了学院在相关工作领域的思考和反思,必将进一步推动学院在相关工作领域发力,提升学院学科的国际国内影响力。

调研会现场

徐岩副校长就学科发展及国际交流工作讲话

魏洁院长做学院学科与国际合作工作整体汇报


阅读( (编辑:王涛)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