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打赢脱贫攻坚战跟踪评估研究”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9-12-02  来源:社会科学处、商学院   文:刘震,图:谢玉梅,审核:李佳敏、浦徐进

为推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专项顺利结题,2019年11月25日,“打赢脱贫攻坚战跟踪评估研究”课题组在国务院扶贫办12楼会议室召开研讨会。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宣教中心主任黄承伟研究员、河海大学副校长张兵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向德平教授、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左停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农村环境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王晓毅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农产品市场与贸易研究室副主任胡冰川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王翌秋教授等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江南大学社科处处长、江南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焕明教授主持。

会上,项目首席专家谢玉梅教授汇报了研究进展情况。项目自2018年3月1日立项以来,在国务院扶贫办指导和支持下,课题组先后赴江苏省沭阳县、河南省兰考县、四川凉山州盐源县和甘洛县、贵州省剑河县、江口县、盘州市、兴仁市、西秀区和独山县、广西靖西市、青海省民和县和平安区等贫困地区进行了调研。课题组重点围绕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十九大脱贫攻坚新部署新思想在实践中的落实情况展开了研究,在《江西财经大学学报》《改革》《上海财经大学学报》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2篇,根据调研成果撰写的“完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的政策建议”在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刊发,“深度贫困地区高质量脱贫面临突出问题需要有效应”由国务院扶贫办采纳并获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同志批示,课题组还在《光明日报》理论版发表2篇调研成果。 随后,与会专家对课题研究内容进行点评。张琦教授指出,课题研究基础扎实,调研点选择具有代表性,研究成果形式丰富多样,时效性强,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向德平教授建议进一步围绕“脱贫攻坚”细化研究成果,增加具有层次性、逻辑性和延展性的政策产出。张兵教授指出,针对贫困深度不同地区展开的调研对于实际工作有深刻的指导意义,建议后期研究能够细化到操作层面指导具体实践。左停教授认为从脆弱性视角的研究具有创新性,建议结题报告中突出亮点。王晓毅研究员建议在研究报告中突出时间特征。胡冰川研究员认为研究的亮点在于时效性较好,在文献、调研等多个维度都做了大量的工作。王翌秋教授建议进一步规范跟踪评估体系。谢玉梅教授对各位专家的点评也一一做出了回应。

最后,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宣教中心主任黄承伟研究员从课题研究、新的方向、如何形成合力推动扶贫领域研究三个方面发表讲话。讲话指出,课题研究已基本实现了设定目标,且课题的选题、研究内容具有政策性指导意义;学校对课题组研究的支持是课题高质量较快完成的保障;团队比较扎实,深入基层掌握第一手数据,精神值得弘扬;但课题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对理论观点需要进一步梳理;新的研究方向应该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展开,关键词在于“打赢”、“巩固”、“长效机制”,要高质量打赢,保持扶贫关注度,以最低成本达到底线目标,充分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在“后扶贫时代”,应凝聚各方面力量推进扶贫领域的研究,建立完善的贫困治理现代化体系,确保扶贫工作持续推进。

研讨会现场

阅读( (编辑:社会科学处)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