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战“疫”进行时】众志成城战疫情 齐心协力克时艰——我校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19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图:江综;审核:陆敏芝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南大学始终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严格按照教育部、江苏省和无锡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迅速行动,多措并举,扎实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运用信息化手段,做实校园保障工作

严格出入管控。在学校东门外设立岗亭,本校教职工凭有效证件登记或刷卡后,经测温进入校园,非留校学生一律不准进入校园。本校登记机动车经车牌识别系统识别进入校园,不准携带外来人员。因工作确需进入校园的外来人员、外来车辆(含教职工家属)须由本校教职工到校门口接洽确认后刷身份证进入校园。实时提供东大门、一食堂餐厅等重点部门的视频资料,校门进出人员及车辆的实时资料,为数据统计和日报工作技术支持。

严格住宅管控。自主研发“教师公寓住户信息系统”,建立起校内住宅区“4+1”分类管护机制,即对蠡湖家园、青教公寓住户进行一对一摸排,对排查出来的人员逐一登记造册,明确人员所在学院或部门的第一责任,落实1名医生、1名房产管理干部、1名物业工作人员、1名学院或部门联络人开展“多对一”管护防控和服务工作。

严格用能管控。通过师生校园一卡通刷卡监测系统、能源监管平台房间用水用电监测系统,协助学院及相关部门对在线师生进行精准摸排,确保不漏一个人,织牢全校人员“信息网”,大大提升对疫情信息的全面掌握和分析应对能力,力促联防联控、群防群控。

排查与关爱并举,做实学生管控工作

健全信息报送机制。利用信息化平台,建立学生疫情防控数据报送机制,确保学生各类疫情监测数据准确。综合运用系统数据分析、学生主动填报、点对点联络排查、门禁数据比对等多种方式,准确掌握全校学生动向。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落实在锡辅导员值班制,要求主动联系每一位学生,全力守护全体学生安全健康。

创新思想教育方式。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开设“战‘疫’时刻”专栏,推出“非常时期情更浓:江南辅导员的心声”、“辅导员微思想:要战‘疫’也要战‘心’”等思政文章。积极倡导志愿服务,对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均在“第二课堂成绩单”中给予学时认定。

关爱特殊群体学生。做到网格施助与应急资助相结合,为161名在校学生发放口罩和体温计,为59名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1.77万元隐性资助用于伙食补贴,后期针对疫情严重地区和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还将给予25万专项爱心资助。

动态管控与在线教学同步,做实教师与教学工作

强化教师动态管控。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一对多分工负责,每日了解自己联系的教职工的实时动态,保证摸排工作全覆盖、摸排情况及时准确。采用信息报送扁平化方式,各单位领导根据分工将对口联系教工情况汇总给各单位人事秘书,由人事秘书根据工作组要求直接汇总报送各类信息和数据(日报统计、返程申请、居家隔离情况等),减少中间流程、提高信息报送效率。

强化线上教学措施。选用国家、省级、校级优质在线课程以及教育部推荐使用的优质课程教学资源,采用已有慕课、校外平台慕课,教师录播课、微课、PPT+录音合成等方式,通过学校慕课平台、企业微信、阿里钉钉等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组织线上教学平台使用培训。

强化分批开学预案。对于需来校隔离的学生,明确按教学任务的轻重,先二年级、后三年级、再一年级、最后四年级的分批开学方案,并时刻根据上级部门对隔离地区与条件的调整,查清相应的学生情况,为学校决策与条件保障提供有效数据。

积极主动发声,做实宣传教育工作

丰富宣传教育载体。开通疫情防控专题网站,开辟“校长直播间”栏目,利用微博、微信、学校官网、抖音、快手等平台,第一时间传达上级决策部署,分类发布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公告,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引导师生增强信心、坚定信心。

挖掘身边先进典型。《光明日报》《科技日报》、微言教育、新华网等国家主流媒体报道我校附属医院医护人员事迹;新华社、《China Daily》报道我校留学生祝福中国、加油武汉;《新华日报》、中国青年网、紫牛新闻、《无锡日报》、无锡电视台等国家、省、市级媒体相继报道我校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措施做法、人文学院教师原创抗疫歌曲、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取消婚礼向武汉捐赠酒席钱等事迹。

加强舆情监测处置。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做好与舆情相关的信息沟通,发现隐患第一时间与上级网信部门沟通协调,积极妥善做好舆情应对处置。

发挥人才优势,做实医疗科研工作

积极驰援武汉抗疫。江南大学附属医院现派出二批共35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其中第一批8人驰援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第二批27人驰援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上述35人中,医技10人(其中医生8人、主任技师1人、助理工程师1人)、护理25人;江大校友12人;被江大聘为教师的9人。2月9日上午,校领导代表全校3万多名师生为附属医院第二批援鄂医护人员壮行。

积极开展理论研究。1月30日和2月4日,中国食品安全网分别刊发我校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副院长王建华教授的文稿《严禁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共同织牢社会安全保护屏障》和《强化野生动物疫病源防范,全力保障公共卫生安全》,两篇文章均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转发。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仍处于关键时期,江南大学将继续发挥好连续奋战、同舟共济的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

校领导为江南大学附属医院第二批援鄂医护人员壮行

对进入校园的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和体温测量

辅导员做好非常时期学生工作

主流媒体报道我校抗疫工作和典型事迹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