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抗“疫”进行时】同舟共济战“疫情” 后勤逆行显“初心”

发布日期:2020-02-20  来源:后勤保障系统   文:俞德海;图:俞德海,吴达,吴菡,杨媛媛;审:方正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作为与在校师生接触最密切的后勤人,恪守“师生为重,服务为先”的宗旨,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坚定信念,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干出实效。

统筹谋划,下好先手棋

整合力量,发挥后勤保障系统“大统筹、大协作、大保障、大服务”的组织优势,迅速成立后勤保障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1个工作组,研究制定后勤保障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下好先手棋,织牢防控“机制网”、“制度网”。1月31日和2月5日先后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定期召开专题讨论会,及时传达学校疫情防控文件精神及工作要求,对后勤保障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对各项防控工作任务进行层层分解,将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群防群控,打好阻击战

按照“一盘棋谋划、一体化运作、一站式服务、一条龙保障”的运行思路,后勤系统各部门各司其职,群防群控,优化举措,做细环节,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校医院设立独立的预检分诊台,制定隔离观察区工作预案,组织编写《江南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指导做好相关环境消杀、现场采样等工作;保卫部门设置校园单一入口,严格执行刷卡、登记、测量体温操作流程,对入校人员和车辆加强实名制分类管理,并加强一级门禁的授权管控;餐饮部门严格上岗人员晨检制度,规范食材配送、食品加工、器具消毒及环境消杀等过程管理,并启用“分餐制”餐饮模式;物业部门实施学生园区及校内隔离区的精细化管理,理清人员名单,把好出入关,建好服务站;房产基建部门在做好能源保障的基础上,针对校内家属区建立“1+4”分类管护机制,即:对排查出来的人员逐一登记造册,落实1名医生、1名房产管理干部、1名物业工作人员、1名学院或部门联络人开展“多对一”管护防控和服务工作;信息化部门维护好网络平台,并将人员摸排统计等线下作业搬至线上,提高了工作的时效性。同时,后勤保障系统还设立24小时应急报警电话、网络宣传和服务平台,及时开展线上知识普及、心理疏导和应急处置工作。多措并举,让后勤系统成为疫情防控的一道坚实防线。

智慧联动,用好组合拳

后勤保障系统利用自身独特的资源优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与学校各部门内外协同联动,寻求合力点,实现新突破。为让更多师生了解和支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后勤信息化部门配合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建立网上直播平台,邀请陈坚校长与全体师生面对面,师生点击量近两万人次;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秩序的影响,保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后勤信息化部门携手教务处、研究生院、团委等部门,借助智慧教室制作教师录播课、微课;为进一步摸清在校生情况,保卫部门协同学工部门共建白名单库,精确实行一级门禁授权管理;为保障专业楼宇尤其是实验室安全,保卫部门、信息化部门、房产部门、物业部门协同,借助门禁系统、一卡通系统、能源管理系统动态掌握在校师生动态。同心同行,成就校园疫情防控的最硬核力量。

创先争优,筑牢文化墙

面对疫情,后勤人不惧风险,迎难而上,始终坚守在防控第一线,成为校园疫情防控最美“逆行人”,这也是后勤“争创一流”文化精髓的具体体现。还记得70岁后勤退休职工单平给即将驰援武汉女儿的一封家书吗?后勤文化的指引,后勤的工作经历,成就“大爱无疆”的至善情怀。连日的奋战,疲惫的身躯,不能动摇后勤人抗击疫情的决心,他们用“舍小家、顾大家”的行为守护着在校的每一位师生员工的安全健康,保安服务项目负责人汤剑峰坚守岗位直到妻子临产前一周,保洁赵阿姨不顾腰伤背起沉重消毒药水箱一干就是14天……深刻阐释了“至纤至细为师生着想,奔波忙碌为师生谋利”的后勤精神!

校领导视察校医院及隔离场所建设

校领导走访蠡湖家园

市领导慰问驰援一线的医生家属、我校后勤退休职工王炤文、单平

坚守在防控一线的后勤“逆行人”

阅读( (编辑:后勤保障系统)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