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从新手到达人——医学院师生迎来云端教学新体验

发布日期:2020-02-24  来源:无锡医学院   文/图:孙洁芸、吴杰;审核:奚晓岚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期待已久的新学期第一课以这样的方式和大家见面了。这两个月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袭击了武汉、湖北等地,给我们的社会生活带来了深刻的变化。为了抗击疫情,有数万医务工作者前仆后继地驰援武汉,这里面也有我们江南大学附属医院的36名医护人员。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地奔赴抗疫最前线,成为最美逆行者。作为一名医学生,当你看到84岁的钟南山、73岁的李兰娟等医学专家们奋战在一线,各地医护人员在军礼的致敬中赶赴前线、坚守在抗疫最前沿的健康勇士们牺牲殉职的时候,你的第一感想是什么?我们的医学生将来又该追求怎样的职业素养……”早上8点,医学院《系统解剖学》准时在线上启动。任课老师赵鹏以本次新冠肺炎为主题,将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解剖课的人文素质教育紧密结合,围绕系列问题和同学们展开讨论,引导大家作为医学生不仅要有广博的医学知识、求真务实的态度,更要有不畏艰险、勇于担当和守护生命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豪感,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在工作最需要的时候迎难而上,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能挺身而出,为建设“健康中国”不断贡献青春力量!

一根网线,两处镜头,串起了千里之外的“讲台”与“课桌”,医学院的师生在家就感受到了浓浓的开学味。尽管师生都是第一次尝试直播课堂,但赵鹏老师发现效果“出奇”好,师生互动频繁,课堂气氛活跃,一些平时比较内向的同学也参与答题。

为了给同学们上好课,赵鹏老师做了充分准备。他提前在教学平台上分享了同学们预习用的教学视频;组织同学们课前进行接龙签到;课堂上,他又运用慕课组织同学们围绕知识点进行巩固和抢答;让同学们通过企业微信开展热烈的线上讨论。课后,同学们通过在线小测验进行课堂知识的巩固学习,并填写问卷对解剖课的在线教学,特别是线上解剖课相关的人文素质教育内容,提出了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通过多种在线教学工具和平台的结合,医学院的在线课堂教学进行得有条不紊。线上第一堂课,大家互动充分,师生已然从直播新手成为达人。

开课第一天,医学院包括《系统解剖学》《诊断学》《医学微生物学》在内的21门课程线上教学均顺利进行,师生对在线课堂和在线课程思政教育这种全新的授课方式反响热烈。《医学微生物学》课程中有很多内容与引起这次疫情的病毒相关,作为任课老师,邓超在上课的开始,从病毒的图片入手,结合这次疫情的简单介绍,将学生引入病原微生物世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邓超老师说:“虽然有二十年的教龄,课前也和学生们之间进行了企业微信直播平台的测试,但是正式上课前还是有些忐忑,有些激动,直到开课后看到平台没有出现拥堵和卡顿,看到直播的流畅,学生的积极反馈,才终于舒了口气。在这非常时期,尤其是作为医学院的老师,保证通过线上模式顺利完成教学责无旁贷!”附属医院《诊断学》任课老师林刚认为:线上教学是全新的一种教学方式,企业微信是一种全新的师生交流方式,通过这个软件可以和学生进行有效的交流。临床1901的宋赟同学评价说:“今天赵老师在网络课堂上提出的与疫情有关的问题,让我印象十分深刻。他的问题促使我思考医学生究竟该如果将自己的职业理想融入“健康中国梦”的实践,也促使我反思当下的自己该如何用自己的青春才智为祖国和人民的健康需要贡献力量。他让我明白了‘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该班远在台湾的汤皓安同学反馈说:“相隔深远依旧可以在家里正常上课,我感到很幸福。这次的‘云端课堂’让老师们可以即时在线布置、批阅和点评作业,同学们也可以第一时间获得反馈,进行查漏补缺。我们掌握知识的途径变得更为高效、直接和便利了。通过网络课堂,我也见到了很多许久不见的同学,老师们也还是和之前一样那么亲切!”

圆满顺利的课堂背后是医学院教师们付出努力不断进行在线授课测试,不断进行细节打磨的结果。据了解,医学院和附属医院积极响应学校要求,两周前便开始组织各项在线教学准备工作,多次召开在线教学工作会议、教学工具培训会议和教学答疑会议,成立在线教学培训服务组服务师生,开展课程试讲演练,确保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接下来,医学院将积极探索适合开展课程思政在线教学的各种方式方法,争取在疫情防控时期高质量开展在线教学,圆满完成2020年春季学期各项教学任务。

20E9E

医学院教师在线授课

1FE61

附属医院教师在线授课

部分在线教学课程截图

多法结合开展在线教学

医学院学生在线听课

阅读( (编辑:医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