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校设计学院学子为从江非遗项目设计文创产品助力当地扶贫工作

发布日期:2020-08-13  来源:设计学院   文:倪玉娇、王韦尧 ;图:花一凡;审核:王晖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是教育部直属高校江南大学的定点扶贫工作挂钩县。从江县目前尚为国家级贫困县,自然资源与文化资源特别丰富,根据这个特点,按照教育部对扶贫工作的具体要求,江南大学在扶贫工作中,特别列出文化(非遗)扶贫工作,以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领先的设计教学资源、文化和旅游部非遗研培工作的丰富积淀,指导和培训从江县各族非遗传承人,进行非遗传统工艺产品的创新设计与生产销售。

为了更好地实施江南大学与从江县的非遗对口帮扶工作,在从江县落地建设具有实体性和进行非遗扶贫实际工作的江南大学——贵州从江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该工坊将充分利用从江县非遗资源丰富的优势,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将传统工艺振兴与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相结合,调动贫困地区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提高收入,助力精准扶贫,实现文化自信、文化自强、文化自立。

非遗的传承和发展离不开朝气蓬勃的知识青年,从江各族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实践是年轻人施展才华和想象力的平台,也是传承从江县各族传统技艺及设计文化的一条脚踏实地的路径。在为从江县实施文创产品的设计过程中,75位来自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服装系的学生参加了本次文创产品设计活动,以从江各民族纺织非遗项目为设计题材,设计紧紧围绕“非遗融入当代生活”,前后酝酿和设计长达8个月时间,最终完成70多件从江文创产品设计方案,设计方案涉及约300件/套文创产品的具体设计效果图,以提供给从江非遗传承人在产品设计和创新时参考借鉴和应用。

从江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实践是一次产品设计理念和概念的头脑风暴,接下来将继续深刻挖掘从江各民族文化内涵,提炼从江各民族设计文化的精华,把产品设计概念转化为可以在贵州各旅游地销售的落地产品,真正把设计升华为生产力,以设计传承和发展新时代的从江传统工艺,以设计引导市场的从江文化创意产品消费,以设计提升从江传统工艺的生产效率和产品附加值,以设计提高从江传统工艺从业者的经济收入从而吸引更多的绣娘织娘们从事创新传统工艺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文创产品设计展示(一)

文创产品设计展示(二)

文创产品设计展示(三)

文创产品设计展示(四)

文创产品设计展示(五)

阅读( (编辑:王涛)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