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产品创意与文化研究中心”开展从江县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设计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0-08-18  来源:设计学院   文/图:设计学院产品创意与文化研究中心;审核:王晖

今年,是国家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衔接与转型是下一阶段的战略任务。8月12-16日,由江南大学设计学院省级基地“产品创意与文化研究中心”组织,设计学院鲍懿喜教授,商学院谢玉梅教授、设计学院时迪副教授联合贵州大学李晓红教授等一行5人组成跨学科团队,赴江南大学定点帮扶单位贵州省从江县开展调研活动。从江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灵芝,江南大学定点扶贫办公室主任暨从江县委常委、副县长戴建明等热情接待了调研组。

调研组围绕设计如何在产业振兴、旅游开发、非遗保护与传承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展开了考察工作,走访了从江百香果基地、九芗农业公司和粤黔香猪集团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重点了解产业扶贫情况与设计需求;走访了侗寨滚郎村和苗寨上歹村,了解脱贫攻坚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情况,以及设计介入的机会。鲍懿喜和时迪在滚郎村和上歹村分别开设了针对初中生和村民的工作坊,激发学生用想象和笔画出心中的家乡美,通过问题启发村民的需求和对家乡未来发展的认知。两场活动新颖活泼、别开生面,起到了良好效果。此外,应江南大学驻上歹村第一书记盖中辉博士邀请,谢玉梅给小学生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

调研期间,调研组还分别与从江县政府相关部门和非遗工坊专家召开了两场座谈会。在政府部门座谈会上,调研组对从江目前脱贫攻坚及从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与转型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并强调产业发展是稳定脱贫的基石,产业振兴是解决农村农业问题的前提,如何从县域视角整合资源,把绿水青山和特色民族文化资源变成财富,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扶贫战略转型后要思考的问题。在有关非遗的交流中,当地专家和调研组对非遗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度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从江脱贫攻坚收官之后,要认真思考保护非遗、抢救非遗工作,让更多的人了解从江的瑶浴、侗寨大歌、苗族芦笙、苗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设计介入扶贫,使从江非遗在传承中走向市场化、走向世界。会上,戴建明指出,江南大学将会尽快与企业对接支持从江企业发展,为壮大从江产业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持。

调研结束后,调研组将围绕从江县的产业振兴与非遗传承创新等方面,为当地政府提供详尽的决策咨询报告,形成相应的设计方案等,为进一步助推脱贫攻坚贡献江南智慧与设计力量。

参观从江县龙头企业(一)

参观从江县龙头企业(二)

调研走访与举办工作坊

举办座谈会(一)

举办座谈会(二)

阅读( (编辑:王涛)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