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图说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图说 >> 正文

吴韵起汉风,锡剧唱豪情

——江苏戏曲名作锡剧《大风歌》走进江南大学

发布日期:2019-06-03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黄欣然;图:胡奕;审核:陆敏芝

6月2日晚,大型原创历史锡剧《大风歌》在江南大学文浩馆精彩上演。江苏省演艺集团锡剧团的演员们为江南大学的师生带来了一场兼具吴韵和汉风的锡剧表演。现场座无虚席,掌声经久不息。

“大风起兮云飞扬,群雄逐鹿,裂土分疆……”晚上六点半,伴随着苍劲雄浑的主题歌,舞台大幕缓缓拉开,映入观众眼帘的是带有汉代元素的古朴布景。演员们一一登场,瞬间将观众带回那个群雄逐鹿、风云际会的秦末汉初。《大风歌》围绕汉高祖刘邦和一代贤相萧何之间的君臣矛盾展开,向观众呈现了白登山之围、刘太公撤宴、营造新丰、萧何下狱、君臣谈心、刘邦出征等波澜壮阔的历史场景。剧中人物形象鲜明,明君刘邦的开阔胸襟,贤相萧何的大度担当,刘太公的佯狂时态,戚姬的温柔体贴都在演员们动情的演绎下展现得淋漓尽致。全剧节奏紧凑,笑点泪点穿插其中,最后刘邦和萧何狱中分食东陵瓜和新丰县的敬酒群舞,则将全场的氛围推向高潮。一代雄主仗剑而歌,唱响的是老之已至的人生悲歌,在场观众无不为之感叹。

作为江苏省演艺集团锡剧团首个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大风歌》是锡剧首次真正意义上尝试的历史题材剧目,也是锡剧表演上一次前所未有的风格创新。锡剧发源于苏南水乡,有着浓郁的水乡韵味,经常上演的是才子佳人的故事,而《大风歌》却挖掘出了锡剧在小桥流水之下的别样风骨,用优美的江南音韵表达雄浑的大汉气度。该剧由梅花奖得主、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周东亮领衔,锡剧名家汤达、张金华、季春艳主演。“锡剧王子”周东亮一改以往的小生扮相,以老生形象扮演的汉天子刘邦霸气登场。

演出结束后,观众们意犹未尽,迟迟不肯离去。来自外国语学院的夏同学不由地感叹:“来看这场演出真值,能够欣赏到这么专业的锡剧表演!”此次江苏戏曲名作锡剧《大风歌》来到江南大学不仅让江南师生感受了一场视听盛宴,更是让锡剧这一地方传统剧种被更多人所熟知和喜爱。

江苏戏曲名作锡剧《大风歌》演出现场

精彩演出(一)

精彩演出(二)

精彩演出(三)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