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图说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图说 >> 正文

江南大学成功承办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家在江南:家风·家训·家教”分论坛

发布日期:2019-11-02  来源:党委宣传部、社会科学处   文、图:王建华;审核:刘焕明

10月28-30日,由光明日报社、江苏省委宣传部和无锡市委主办的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在无锡举行。作为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举办地无锡地区唯一的教育部直属重点建设高校,江南大学承办了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家在江南:家风·家训·家教”分论坛。10月30日上午,“家在江南:家风·家训·家教”分论坛在有着近500年历史的江南名园——寄畅园内举行。校党委书记朱庆葆参加分论坛并发表了主旨演讲,江南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焕明进行了论坛总结、江南文化研究院副院长王建华发布了“家在江南:家风·家训·家教”论坛征文评选结果。

分论坛主题为“新时代江南家风—传承与传播”,由钱氏后人、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新读写》杂志社社长钱汉东主持,并邀请杨念群、彭林、高有鹏、孙江、张中云等专家学者作主旨演讲。朱庆葆发表了题为《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知识与力量重建家风文化》的主旨演讲。朱庆葆的演讲分为三大部分:理论上阐释“家国同构”与中华传统家风文化的关系、江南家风文化与中华传统家风文化的关系;现实上分析中华优秀传统家风文化的传承面临的挑战;对策上建议重建新时代的“家国情怀”的家风文化。朱庆葆指出,“家国同构”是中华传统家风文化最核心的思想;江南家风文化是中华传统家风文化的典型代表,中华优秀传统家风文化是一笔丰厚而宝贵的伦理道德文化遗产,其最本质的区别就是在处理“小我”与“大我”的关系时,始终坚持将个人的发展追求与家庭的幸福美满、民族的伟大复兴、国家的繁荣富强统一在一起,始终铭记“家国天下”的责任;当下重建新时代的家风文化,推动优秀传统家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一定要以“家国情怀”的塑造和弘扬为底色,从优秀传统文化中不断汲取知识和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为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中国智慧。

分论坛还专门设置圆桌论坛环节,邀请彭林、沈卫荣、秦红、徐永明、管宁、索晓霞、陈书录、庄若江、刘伯山等专家学者,与秦邦宪、张闻天、嵇康后裔,以及锡城秦氏、钱氏望族后人一起,共计80余人,以“新时代家风文化建设”为题,共叙“家风蔚然·国风浩荡”。

作为“学术的盛会、思想的盛宴、文化的盛事”,江南大学成功承办的“家在江南:家风·家训:家教”分论坛在文脉传承与新时代发展之间建立起历史、思想和学术的桥梁,也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对江南文脉的转化创新发挥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校党委书记朱庆葆参加分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圆桌论坛(一)

圆桌论坛(二)

专家学者作主旨演讲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