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图说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图说 >> 正文

江南大学举行“艺术课堂”之《江南•竹语》2022年新年音乐会

发布日期:2021-12-30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张心雨,图:胡奕,审核:梁建

12月29日晚,由江南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校团委、人文学院、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承办的江南大学“艺术课堂”之《江南·竹语》2022年新年音乐会在文浩馆观众厅举行。音乐会由江南大学“山水清音”民乐团演奏,人文学院音乐系教授沈雷强、副教授江博担任主讲人和指挥。

本场音乐会共由柳琴独奏《春到沂河》、胡琴重奏《打虎上山》、民乐合奏《我的祖国》、《竹歌》等八个节目组成。开场一曲民乐合奏《庆典序曲》致敬党的百年华诞,激情澎湃、情绪高亢,迅速将音乐的热情感染到在场的每一位听众。紧接着来到了“群英荟萃”环节,沈雷强分门别类地向大家介绍了不同的民族乐器,“山水清音”民乐团的成员也配合讲解先后展示了二胡独奏《战马奔腾》、笛子独奏《鹧鸪飞》、二人排鼓《龙腾虎跃》、唢呐独奏《百鸟朝凤》、琵琶独奏《十面埋伏》和扬琴、笙的演奏。

由江博创作并担任指挥的《运河画境》带领观众们步入了如梦似幻的水乡意境之中,小提琴、古筝、方片琴等五种中西乐器完美结合在一起,合奏出一曲饱含江南情韵的动人乐曲。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王子宁为观众们介绍了柳琴这一独特民族乐器的起源和特色,并带来柳琴独奏《春到沂河》,用热情洋溢的演奏将乐曲中表现沂蒙人民劳动生活的愉快场景生动地演绎了出来。胡琴重奏《打虎上山》则是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中的经典选段,任芳芳、苏娅婕、叶桐、邢佳慧四位同学的合作演奏可以称得上是气势雄浑、荡气回肠,也引发了在场听众对于经典戏曲的回忆。压轴的三首民乐大合奏各有风味,《竹歌》通过音符展示了无锡宜兴竹海风光;《我的祖国》感人肺腑、激情昂扬,展示了民族乐器对经典歌曲的完美演绎;最后一首欢快动人的《好日子》更是引得全场听众情绪高昂,共同鼓掌为乐团的演奏打起了拍子,音乐会在一片欢乐的气氛中落下了帷幕。

江南大学“山水清音”民乐团起步于2005年,是集创作、理论研究、艺术展演于一体的专业民族乐团。乐团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在江南地区拥有较强的技术支持,不断吸收专业音乐团体、院校的优秀演奏家,团队演奏阵容已初具规模。多次在国内外举办专场民乐音乐会,曾代表江南大学出访美国、马来西亚、德国、香港、台湾等国家与地区演出,并获得一致好评。乐团今后将继续面向大众,努力提高民众的欣赏能力,推动民族音乐艺术在无锡的发展。

音乐会现场(一)

音乐会现场(二)

人文学院音乐系教授沈雷强担任主讲人

阅读( (编辑:任轶博)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