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时评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时评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刻把握思想伟力的时代价值

发布日期:2021-09-13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文:王维

历史坐标是人认识世界的重要坐标之一。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中央部署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高地,必须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在实践中进一步深化认识,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在要求和推进逻辑,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努力发挥学史明理、资政育人的作用。

一、坚持历史自觉,用历史的穿透力讲清中国共产党的执政逻辑。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对于党史的学习教育,不能满足于一个时间节点、一个英雄人物、一个历史事件的识记,不能退化成演义小说、民间话本,更不能从影视题材神剧中去探寻中国共产党政党文明的生成现场。

党史学习教育的根与魂在于要让师生了解近代中国因落后而挨打的苦难经历及惨痛教训,了解近代以来各派政治力量都曾尝试过以不同的方式挽救民族于危亡,但最终都以失败告终,进而用历史的穿透力讲清中国共产党的执政逻辑,讲清楚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进一步讲,就是要用历史认知的厚重,去促进对当下中国国情民意的了解,去提升新时代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的质量。

二、坚持理论武装,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能力。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为思想理论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浸润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体系之内。党的历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领导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对于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一定要学思结合,深刻理解“看家本领”的其中奥义,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学院党委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下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持续深化思想解放、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破除与新时代、新要求、新形势、新使命不相适应的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

理论武装的紧迫性,源自理论创新的倒逼。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庄严地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从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维度上讲,理论不断创新,理论武装就必须及时跟进。

三、坚持学思践悟,将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果固化在“我为师生办实事”的工作内容上。

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中华文明作为一个历史感格外强烈,宗教感格外淡漠的文明,自周之后,其政治神圣性就建立在“现实的政治表现”之上,任何政治力量是否拥有合法性,都与是否确立了“民本”这一基本价值判断有关。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重温党的百年历史,从本质上是叩问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最核心的是不忘“人民立场”这一根本政治立场,以及践行“群众路线”这一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既是学党史、悟思想之后的必然政治逻辑,也是检验、巩固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关键标尺,更是从人民诉求中获得合法性的动力机制。

“办实事”从工作的具体形态上应是先从办小事、办身边事做起,不能急功近利、贪大求全,不拒众流方为沧海,从为师生提供环境适宜的运动场地、设置便利的自动贩卖机、营造温馨的节日氛围等有温度的实事做起,于日常点滴将党的人民性价值观落地,汇聚师生对组织的信任感。

“办实事”从工作的内在逻辑上是通过办实事,与师生形成高频互动,深化相互认知,建立起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连接,让信息汇聚自动生成;在聚焦和回应师生群众关切的过程中,提升师生幸福感、获得感,打造有温度的韧性社区,构建起组织命运共同体的自信和自觉,凝聚共同奋进的支撑力量。

“办实事”从工作的责任主体上要强调整体性思维。一方面,学院党委要牢牢把握“整体”和“辩证”这两个关键词,少做条和块的层级制分解,以学院党委的整体性工作水平,推动工作落细落地。另一方面,用好学习教育期间建立起来的学习体系、学习载体、学习制度,反向提升党委、支部两级党组织的相互作用和有机联结,通过整体性作用发挥,不断强化党组织自身的结构感。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