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讲堂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讲堂

献礼改革开放,别样演绎“吃饭”问题——滑稽剧《陈奂生的吃饭问题》走进江南大学

发布日期:2019-06-12  来源:   文:吴萍、夏玉溪、林婷、陈冠林、李紫荆;图:胡奕

一曲“九腔十八调”,唱出了时代的情,吟出了时代的梦,叙述着时代的变化,滑稽戏以其独特的艺术形式,向观众演绎了一出别样的戏。“吃饭是个问题,问题不是吃饭,不是吃饭问题……”灯光缓缓亮起,安静的舞台上回荡着陈奂生的喃喃自语。这看似颠来倒去的三句话,几乎概括了他曲折纠结的一生。

近日,常州市滑稽剧团的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在文浩馆上演。本剧通过陈奂生一家关于“吃饭”的故事,生动形象地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面貌、农民生活方式以及整个社会的巨大变化。演出开始前,常州市滑稽剧团副团长王利民为观众简要介绍了滑稽戏的起源、常州市滑稽剧团的基本情况以及本次巡演剧目的相关信息。随后,在演员们投入而又精彩的表演之中,观众们回溯了陈奂生的一生,欣赏了一出笑点与泪点交织、轻松有趣而又发人深省的好戏。

吃饭是个问题

1970年,对于村里有名的“漏斗户”陈奂生来说,吃饭是他最大的问题。因为吃饭是个问题,他靠一碗饭与吃不饱饭的傻妹成亲,又含辛茹苦地照顾三个吃不饱饭的孩子;因为突然从没得吃到有饭吃,傻妹敞开了肚皮,两盆生米就着一盆凉水,导致内脏出血而亡……孩子们悲切的哭声萦绕在陈奂生心如刀割的回忆中,也让观众们无不唏嘘落泪。

2018年,晚年的陈奂生不愁吃喝,却因罹患食道癌晚期而吃不下饭,吃饭对他来说仍旧是个问题。强烈的戏剧反差充满了艺术的张力。“吃饭是个问题”固然是贯穿全剧的一条线索,但整部剧所包含的远远不止这一问题。

问题不是吃饭

1970年夏天,吴书记下乡调研,面对王本顺企图以欺骗维护面子工程一事,陈奂生反击道“诚实守信是一个人必须遵守的原则”。2018年,他的大儿子陈两却为官腐败,私自贩卖粮食,锒铛入狱。陈奂生总说:“老大心黑,有灯也看不见。”当陈两被一时的利益遮蔽双眼时,他看不见农民为了收获粮食而流的汗,体会不到粮食的来之不易,更是不知是非对错,忘记了为官的初心,甚至养成了“钱无所不能”的观念而到处贪污受贿。从一开始的“一时之念”到最后完全无法克制贪欲,他败坏的不只是农民的粮食,更是忘了做人的原则———诚信。

这时问题不是吃饭,是诚信。

当吴书记改变了交粮政策,百姓有了粮食,陈奂生一家以后都不用担心吃饭的问题时,傻妹却活活撑死。临死前她对陈奂生伸出三个指头,念叨着“三个”。陈奂生知道,这是傻妹放心不下自己那三个孩子。他虽然和这三个孩子没有任何血缘关系,但答应了傻妹:要将他们抚养长大。他对家庭的坚守,是在弥补傻妹死后的遗憾,也是对他和傻妹爱情的追忆,更是对承诺的秉持。

这时问题不是吃饭,是承诺。

不是吃饭问题

从“吃饭是个问题”到“问题不是吃饭”再到“不是吃饭问题”,《陈奂生的吃饭问题》叙述的不仅只是上世纪的缺粮问题,还有老一辈人与新观念、新社会所存在的冲突矛盾。

“我的土地我说了算!”陈奂生作为一个地道的农民,最关心的便是相依为命的土地。他对土地的爱最开始源于生存的必需,但渐渐地,土地不再仅仅是粮食的来源,更能直接反映农民的生活现状。土地是公平的,付出多少汗水,就收获多少粮食,糊弄不得。1978年,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陈奂生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土地。他忍不住喜极而泣,那闪烁在他眼睛里的希望与光亮,正是一个农民对土地的珍爱和坚守。

三十年过去了,女儿成了村主任,却天天劝他转让土地、坐等分红。那可是跟了他半辈子的土地啊,怎能说放就放?女儿不知道土地对于一个老农民的重要性,但陈奂生正因尝过饿肚子的滋味,体会过在这片土地上拼搏的艰辛,享受过这片土地给予他的丰收,才会如此固执地拒绝接受土地转让合同,坚守着自己的一方土地。在农业现代化的过程中,陈奂生有过困惑:为什么他曾经视作生命的土地开始慢慢变得廉价?为什么二儿子、小女儿要劝他离开守了一辈子的土地?为什么老祖宗代代传下来的法则朝夕间就变了?但最终他明白了,时代的洪流将推动农业的发展,科技的力量将颠覆传统的农产观念,农业现代化已势不可挡。尽管再不舍、再失落,也只能顺应时代潮流,让下一代尝试另一种活法,陈奂生在生命的尽头同意转让土地,不仅是对自己和孩子们的妥协,也是对这个时代的妥协、理解。

剧终,伴随着悠扬的西洋乐响起,演员们在变换的灯光中,跳起了一支支形式不一的舞,观众也随着节奏拍手应和,整个文浩馆笼罩在欢快的氛围里。陈奂生最终在天堂里与傻妹相见,携手看向远处。远方是希望的田野,也是陈奂生最终的释然和解脱———他的生命停止了,灵魂却跨进了新时代。全剧将以陈奂生为代表的中国老一辈的农民形象展现在了观众面前,不仅让观众感受到了滑稽剧的艺术魅力,更是让观众对改革开放以来的时代变迁有所思考、有所感悟。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