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讲堂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讲堂

邮票,方寸之间有乾坤———无锡市第23届集邮展览在我校举办

发布日期:2019-11-18  来源:   林婷、吴沁烨、杜思曼

正逢新中国七十华诞,为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我们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科教、体卫等各个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为全国性的“壮丽七十年,阔步新时代”主题活动增光添彩,由无锡市集邮协会、江南大学党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无锡市第23届集邮展览”,于近日在我校图书馆隆重开幕。这是我市广大集邮爱好者和我校师生献给共和国七十华诞的一份厚礼。

该届邮展为市级综合类竞赛性集邮展览,共展出邮集66部166框,涵盖传统、邮政史、邮政用品、专题、极限、集邮文献、青少年、图画明信片、签名封片、集邮家书等15个类别。透过一枚枚小小的邮票,人们在方寸之间可感受到这届邮展的明显特点。

主题鲜明,魅力无穷

主题鲜明是此次集邮展的特点之一,用一张张小小的邮票组成一个专题,讲述一段历史。《走进中国文字博物馆》以各种书体的印章与邮戳形象生动地展现了中国文字艺术的演变历程与独特魅力,当泛黄的信纸遇上意蕴无穷的汉字,几千年的文化气质便蕴藏于那方寸之间;《非典》邮集则收集了自“非典”爆发伊始到全民族万众一心与病毒殊死搏斗,再到最终抗击非典胜利的相关邮品、邮戳,无论是信封上印着的白衣英雄们的肖像,还是邮戳里的“消灭SARS病毒”字样,亦或是一个个寄往不同医院的收件地址,都无不在以一种特殊而安静的方式叙述那段沉痛的历史;《深海探索,蛟龙逐梦》以展现我国深潜事业的发展为主题,通过“蛟龙”号执行科考任务的26件启航封、13件返港封、5件外港封、42件下潜封和14件深潜搭载纪念封以及邮政部门发行的各类纪念邮戳等相关邮品素材,展示了科技人员“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中国载人深潜精神。

评审员类作品亦是大放异彩,颇为抢眼。介绍乒乓球的魅力与发展历程的《打乒乓———乒乓球的魅力》专题类五框由董朝阳老先生制作。他从小喜欢打乒乓球,也是一名乒乓球专题集邮爱好者。向我们介绍藏品时,他兴致勃勃地讲述了每张邮票的收集历程———从预订到构思,从画稿到印样,每一张都凝结着他的心血。其中年代最久远的一枚是由尼加拉瓜发行的“1948年第十届世界职业棒球锦标赛”邮票。当被问及为什么要坚持这样一件既耗时间又耗财力的事情时,董朝阳老先生笑着说集邮是他终生的爱好,与邮票的结缘也算偶然。小时候有一次无意间在抽屉看到长辈收集的金鱼邮票与菊花邮票,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明信片类五框《中国古塔》邮集则选用大量清代、民国发行的图画明信片,系统地展示了中国古塔的类型、材料、结构以及功能与文化,同时也对明信片的印刷格式、发行和使用也做了深入的研究。其中部分素材收集难度极大,甚至有些古塔如今已经不复存在。所幸我们能通过这些邮票一窥中国古塔昔日的风采。

彰显本土,别有风味

无锡,是一座有着三千多年历史的江南名城,经济繁荣、物华天宝、人才辈出。本次邮展中共有五个彰显“太湖明珠,江南圣地”的本土特色的邮集———《新中国无锡三格式邮政日戳》《中华民国无锡邮政史》《无锡人在北京》《锡山市邮政日戳》以及《无锡历任市委书记、市长实寄(签名)封》。在获镀金奖的《无锡人在北京》邮集中,我们可以看到陆定一、丁关根、薛暮桥、何振梁、蔡振华等从无锡向北京发展的英杰,展现了无锡儿女的奕奕风采;从《无锡历任市委书记、市长实寄(签名)封》邮集中,我们也能从管文蔚、包厚昌、谢克东、韦永义、江坚等无锡人耳熟能详的历任市领导的签名封片上,领悟到老一辈市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担当。

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无锡地区的邮政事业也同全国一样,处于逐步恢复发展阶段。为了贯彻勤俭节约精神,无锡邮电市(县)、村镇邮电所便基本上沿用了中华民国邮件遗留下来的邮政日戳———三格式普通日戳。或许不及邮票的图案万千,色彩明艳,或许不及现在邮戳的款式多样,但那个年代的邮戳,确实简单质朴,别有一番风味。在评审员类《新中国无锡三格式邮政日戳》邮集中,便展示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无锡邮区沿用的中华邮政三格式普通日戳以及新刻制的单线、点线三格式圆形普通日戳,并对五花八门的程式邮戳进行了归类研究。据作者鲍建红说,这里面有一幅特别的作品,是荣德生先生创办的旧址为太湖饭店的旧时代江南大学的邮戳,贴普4(800元)邮票一枚,1951年10月21日由无锡江南大学寄上海,销“江南大学/江南大学(代)“三格式实线日戳。此日戳铭刻着学校的历史,也宣扬了学校的文化,吸引了大批参观者的目光。作为无锡本地人,对集邮颇感兴趣的鲍建红一开始收集了这些日戳,而后在不断的收集与整合中,开始关于无锡历史的邮戳演变研究。有些珍贵的邮戳记录的地点如今已掩埋在历史中,改换了新的名字,譬如江苏无锡/安上三格式点线日戳,但是历史却被保存在了这些珍贵的日戳中,永不磨灭。

少长咸集,热爱无休

这届邮展中,既有由92岁的老干部练仪先生撰写的《练仪随笔》,讲述他数十年如一日,痴心收藏、研究邮票的心路历程;也有年仅11岁的参展者,以《冬季奥运会》一框专题邮集崭露头角。当评审员或参赛者被问及为何要集邮时,大部分人的回答都是:因为热爱。“从前车马很远,书信很慢”,一枚小小的邮票就可以帮助传递无尽的思念。而现在,书信已经渐渐淡出了人们的生活,邮票也越来越不为人们所了解,这些物件带着有些泛黄的滤镜沉寂在了过去的时光里。但众多集邮爱好者依然为这博大精深的艺术而着迷,在集邮的路上孜孜以求,只因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参观本次集邮展览的人中,既有老年集邮爱好者,他们对人生的感悟极深,一张张熟悉的邮票让他们回味着人生的乐趣,也不乏对邮票感兴趣的年轻人。通过集邮这一独特的方式,不仅能唤醒人们心中那份久远的情怀,也可以让公众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以来我们国家在各个领域取得的辉煌,激发广大观众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