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讲堂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讲堂

“艺术课堂”之经典乐堂“听•见江南”音乐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0-12-24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吴胜男、谢铭栖、俞沁元 图:胡奕 审核:陆敏芝

12月22日晚,江南大学“艺术课堂”之经典乐堂“听·见江南”在我校文浩馆观众厅成功举办。音乐会由江南大学“山水清音”民乐团与无锡市民族乐团合作演奏,人文学院音乐系教授沈雷强担任指挥,特邀人文学院副教授李恩忠、设计学院2018级本科生郑仁政共同呈现这一场艺术盛宴。

本场音乐会以“江南”为主题,独具风韵的民乐演奏展现了江南独特的水乡文化与风土人情。开场一曲民乐合奏《太湖美》旋律优美婉转,清幽灵动。民乐合奏《竹歌》取材于苏南民歌音调,描绘了江南清晨、竹海山歌的幽雅意境,曲调空灵悠扬。《姑苏行》轻松明快,展现了古城苏州的秀丽风光;二胡与乐团和鸣一首《江南春色》抒情却不悲情,表达了乡民对通过劳动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江南情韵》悠扬婉转,将轻柔朦胧的江南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欢乐的夜晚》以独特演奏技法在丝弦叠映中传达了劳动人民欢乐喜悦的心情。

打击乐重奏《云之南》有别于前。鼓点密集,律动强烈,令观众眼前一亮。展现出西南地域的民族风情,寄寓了我校与西南人民勠力同心、脱贫攻坚的决心。李恩忠带来的配乐诗朗诵《天使的眼神》字字铿锵,饱含深情,真诚致敬全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护人员,赞颂他们履行使命、冲锋在前的勇气与担当。最后一曲《黄河》豪迈激昂,动人心魄,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热情歌颂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光荣历史和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奋斗精神。整场音乐会在这盛大的合奏和观众们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徐徐落幕。

江南大学民乐团是集创作、理论研究、艺术展演于一体的专业民族乐团,具备较高的艺术水准,始终致力于推广独具江南风格的民乐艺术。《听·见江南》音乐会让观众享受音符之美妙,不仅感受了江南轻柔朦胧之美、清秀温婉之韵,也在这传统古调的现代演绎中沉浸于中国劳动人民的高雅志趣和坚韧品格。本次演出带给观众丰富的审美体验,受到一致好评,未来乐团将继续面向大众,积极提升民众的欣赏能力,进一步推动民族音乐艺术在无锡的发展。

“艺术课堂”之经典乐堂“听•见江南”音乐会现场

人文学院音乐系教授沈雷强担任指挥

人文学院副教授李恩忠诗朗诵

现场演奏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