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视点

理论联系实际 增强思政课针对性

发布日期:2019-05-13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吕庆广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思想政治课在新时代所具有的重要地位的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作为一名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师肩负的重任。如何教,如何让政治理论课真正赢得莘莘学子的心,是实现教学目标的关键。我认为,思政课教师一要在教学中充满自信和理直气壮,二要以身作则,做为人为学的表率,三要勇于创新,增强课程的亲和力。其中最重要的是要联系实际,具有针对性。因为理论如果脱离现实,不去解释生活和指导实践,是没有说服力的。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巨大成就是思想理论的历史与现实基础,如果把二者在教学中有机结合将极具说服力,决不会空洞乏味。以纲要课为例,教师通过上下纵横地分析中国人近代走过的路,受到的挫折,各种思想、人物在其中的表演,不难让学生明白中国选择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如此,四个自信的确立将会水到渠成。历史会让我们和我们的学生了解我们自己的根,从而深化对脚下这片土地的热爱。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