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视点

以“一体两翼”发展格局全面提升学校综合实力

发布日期:2019-06-12  来源:   吴正国

我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未来5—10年发展的四大战略重点,其中之一就是“一体两翼”优化办学发展格局,强调要牢牢抓住宜兴、江阴校区建设发展机遇,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做好学校百年发展规划,夯实百年发展战略根基。2017年10月、2018年11月,我校分别启动了宜兴校区和江阴校区建设,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

一、“一体两翼”布局是着眼长远发展的战略谋划

2001年,在国家高等教育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背景下,原无锡轻工大学与江南学院、无锡教育学院合并组建江南大学。随后,学校启动了历时五载的蠡湖校区建设,形成了统筹规划、统一管理的单校区办学格局。单校区办学改变了以往多校区缺乏整体规划、管理效率低下、校园文化难以真正融合等状况,更好地整合了办学空间,促进了学科融合,从而实现了学校近年来的快速发展。

“一体两翼”的提出,是在单校区办学理念基础上的战略提升。“一体”,指主校区蠡湖校区,“两翼”指位于无锡县级市的宜兴校区和江阴校区。主校区可对分校区形成辐射、支撑之势,分校区亦可弥补主校区在贴近产业、服务社会方面之不足。“一体两翼”,科学布局,形散神聚;地缘相接,合作紧密,在实现空间拓展的同时,能够保障办学质量的提升。

“一体两翼”战略布局将是学校立足长远,主动出击,实现再一次跨越发展的绝好契机。

二、“一体两翼”布局,是深化产教融合的战略谋划

在今年9月10日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围绕中国现实问题和时代需求,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是新时代高校的使命。

“一体两翼”布局,正是抓住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历史交汇期,紧紧围绕产业发展的现实需求和未来挑战,主动作出的深化产教融合的战略谋划。“两翼”所在的江阴和宜兴市,连续三年双双进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前十名。其中,江阴市以制造业为龙头,9家企业进入中国500强,16家企业入围中国制造业500强,居中国工业百强县之首,被誉为“中国制造业第一县”;宜兴市以陶瓷产业为主导,在产品设计、生物工程、化工等领域都有较好发展,被称为“中国陶都”。两地工业发展强劲,经济实力雄厚,产业需求旺盛,其发展特色,与学校食品、生工、机械、化工、设计等优势学科高度契合,是创新创业的热土。“一体两翼”战略布局,为学校创造了产教融合的新机遇,开拓了科技创新的新模式。

三、“一体两翼”布局,是实现内涵建设的战略谋划

“一体两翼”战略,不仅为学校赢得了宝贵的发展空间,更是着眼于提升内涵建设的长远谋划。一方面,该战略的提出,使学校学科结构趋于合理。学校的部分学科有着非常良好的发展基础和先天优势,但受限于办学空间不足,始终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新校区建设为这些学科突破瓶颈,持续快速发展创造了条件。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一点,在于该战略的提出,为学校新工科建设的推进提供了实质性的载体。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国际工程科技大会上指出“工程科技进步和创新将成为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工程教育已经成为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来源。相比国内重点高校近些年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时尚创意等领域发展的如火如荼,我校则显得相对滞后。建设发展新工科,要求主动面向未来,坚持问题导向,问产业需求建专业,问技术发展设内容,问内外资源创条件,问国际前沿立标准。“一体两翼”战略布局,正是立足产业发展需求,以更贴近实际、更贴近企业、更贴近前沿的思路主动布局工程科技人才培养,进而提升学校工程教育支撑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为学校内涵式发展创造新的“增长点”。

四、“一体两翼”布局,是提升综合实力的战略谋划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深化政产学研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解决好的重要问题。政产学研融合研究不仅应“顶天”,紧扣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而且当“立地”,瞄准企业创新发展的突出问题与现实需求,解决科研与市场需求脱节问题,缩短科研成果转化周期,更好地将大学科研成果转化为企业的新生产力和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多种形式支持地方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也是高校责无旁贷的责任。“一体两翼”战略布局,正是学校扎根无锡,立足地方实际,积极融入区域科技创新体系,以更大空间、更宽格局、更高视野,着力提升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能力,提高学校综合实力的重要举措。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一体两翼”,是学校立足长远,统筹全局作出的重要战略谋划,为学校全面提升综合实力,实现高质量快速发展奠定了百年基业。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