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视点

【学习进行时】以自我革命的意志推进主题教育

发布日期:2019-10-12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潘庆伟

学校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中央精神,提出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作为一名植根基层的党委书记,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化工学院的党员师生们,将以自我革命的意志,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定位初心

高等学校共产党员的初心,首先是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必须长期遵循的指导思想,我们在实践中要做到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其次坚持立德树人: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守好渠、引好水、灌好林,高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三是坚守使命担当:我们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切实担当起新时代育新人的新使命。我们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为把江南大学早日建成世界知名、中国一流、江南风格的研究型大学做出我们的新贡献。

二、强化过程

在整个主题教育过程中,我们要重点突出“四个贯穿始终”:一是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我们必须重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著作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二是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我们要结合一流专业建设、学科评估、新任期目标谋划等重大工作,深入师生及一流学科,倾听真声音,凝聚真力量,学到真实招;三是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我们将结合校内巡察发现的问题,再举一反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作风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影响学院发展的关键问题、突出问题、实质性问题全部理出来;四是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从实整改,解决实际问题。同时争取在院系联动整改中达到能力提升、在谋事创业整改中达到思行统一的显著效果。

三、推动工作

主题教育过程中,我们要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这一主线,紧紧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一总要求,在推动具体工作中做好“四张答卷”。

一是交出绝对忠诚的“政治答卷”。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将教育部主题教育部署任务逐项逐条抓落实,确保政治方向不偏不倚,狠抓落实有力有效,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二是交出立德树人的“育人答卷”。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理解、阐释和运用,自觉践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形成学院立德树人的共识:具有与大学匹配的个人涵养、具有与教育匹配的师德修养、具有与职业匹配的严师学养、具有与形势匹配的政治素养。

三是交出思危谋实的“发展答卷”。围绕学院科学发展,我们要切实思考学院的危机问题与对策方案,重点实验室建设、学科凝练、学生学风、安全工作、师德师风等诸多发展、运行、文化层面的生死存亡问题必须直面与破解,我们必须在人才引培、团队建设、合理增负、有效组织、加强教育等方面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努力书写好教育奋进之笔。

四是交出对标争先的“党建答卷”。我们要始终将党的建设贯穿学院工作始终,围绕政治中心、组织中心、信息中心、服务中心的定位,充分发挥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我们要按照政治建设优先原则加强学院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振精气神,切实体现化工担当。按照“旗帜鲜明抓党建、求真务实促党建、立德树人铸党建、率先垂范强党建”的工作要求切实推动基层党支部争先创优,将高质量党建带动高质量发展落实到方方面面。

不忘初心就是要追根溯源,坚定信仰,牢记使命就是要担当作为,坚定梦想,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发展成就是共产党人实践初心、不辱使命的最好见证,继往开来,让我们继续发扬共产党人的自我革命精神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