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视点

【学习进行时】化工学院做好“四张答卷”推动整改落实

发布日期:2019-11-27  来源:化工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党委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结合学校党委校内巡察所发现的问题,全力做好“四张答卷”促进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力求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学院发展的强大动力。

交出绝对忠诚的“政治答卷”。一是系统学习提升学院党委全面推动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对《纲要》和《摘编》两本教材进行个人自学和集中研讨基础上,安排政治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党群建设等系列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党员提高政治站位,在学习、工作、生活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爱国教育促认同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广泛组织广大党员师生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通过组织观看70周年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70周年国庆庆典和阅兵、《国家记忆》记录片,开展“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主题朗读、“礼赞新中国”书画作品展等系列活动,增强广大师生对祖国伟大发展成就的认同,使爱国与爱党有机统一。三是榜引领齐。学院党委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黄大年、李保国、黄文秀、支月英、张富清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特别是对教育系统先进典型和大学生优秀典型进行学习讨论,带动广大党员行动上向优秀共产党员看齐,思想上向党中央看齐。

交出立德树人的“育人答卷”。一是深入领会聚共作为教育科研单位,学院党委强化对教育初心使命认识,安排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等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陈宝生部长在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深化立德树人根本理念,勉励老师做到“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二是专题研讨求实效学院组织各教师党支部独立或与学生支部联合开展专题研讨,分别就新工科背景下本科教学改革、科创竞赛及全员导师育人、师德师风建设等主题展开多角度研讨,进一步强化课程考核改革、新工科专业改革试点、毕业环节改革、科创竞赛育人体系创新等共识或举措。学院领导和教师党支部书记纷纷走上讲台,为学生党支部上专题党课,切实解决学生学习、工作和生活困难。三是行动促成。自上半年学校巡察以来,学院党委不断强化学院立德树人四点共识,推动巡察整改措施落实。学院在推动教授上讲台、合理增加课程挑战度、严格毕业考核环节、以赛促培的体系构建等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学生对学业和毕业论文投入度有明显增加,学院在校学风评价获得优秀,学生学科竞赛获得多个突破。

交出思危谋实的“发展答卷”。一是广泛调研抓症结学院党委立足于学院长远可持续发展,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先后举办6场听取意见调研会,找准学院在平台建设、学科凝练、教风学风、安全工作、师德师风等方面诸多问题;针对问题又开展10多场专题调研,选取了学院在发展危机、学科发展、学风建设、科研平台、高素质人才培养等一系列发展难题进行系统调研,抓住学院进一步发展的症结问题,获得了大量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二是系统谋划出实招在调研基础上,经过班子成员认真讨论交流,形成了6篇具有指导性的调研报告,系统回答了学院在发展、运行、文化等三个纬度关键性问题,确立了“3+1”学科特色方向,研本一体化学风建设,系统思维下的平台建设等一系列工作思路,初步形成了学院发展的“新四大工程”构想和一系列举措。三是上下联动促发展在学院党委系统谋划基础上,系级班子也纷纷行动形成联动,分别从即将退休的党员教师突破性获教育部科技进步奖谈科研坚守,全员导师制和科创竞赛组织探讨育人模式,从选拔人才培养谈专业教育改革,实验室安全谈事故应急处理演练,学院快速发展所需管理服务能力提升等不同角度,进行了交流和探索。各学生支部围绕青年学生的使命,广泛开展爱国爱院、学风建设、科研提升、科创竞赛等方面研讨,为新任期学院实现跨越发展储备了能量。

交出对标争先的“党建答卷”。一是夯实基础规范。学院党委以主题教育“九个一”为抓手,扎实推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每月召开多场动员会、部署会、碰头会,指导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党委委员深入党支部参加组织生活,帮助、指导、督促党支部规范组织生活流程,组织生活的质量有了明显提升。二是丰富内涵求实效。根据学校巡察意见,学院党委着力推动党支部组织生活,摆脱单一的学文件方式,综合运用红色观影、视频学习、收看直播、联合研讨、典型学习等方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主题教育中,教师科研典型现身说法、校企、师生党员联合学习会、爱国主题观影活动、实时收看国庆阅兵、主题朗诵、读书活动等多种形式,大大丰富了组织生活的亲和力和实效性,主题教育更接地气,为广大党员普遍接受。提升能力落实。党委把党支部书记的培养作为重要抓手,党委书记、副书记分别作为教师、学生党支部总负责人,多次召开党支部书记培训会,手把手指导党支部书记在活动开展、会议召开、发现解决问题等方面提升工作能力,与党支部书记一起讨论“党日活动”主题及落实,有效牵引党支部主题教育推动落实。党支部书记从“羞羞答答”逐渐变得“理直气壮”,与中心工作结合更为紧密,工作成效也逐步显现。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