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视点

【江南视点】推进后勤管理高质发展迈向校园服务现代化

发布日期:2021-01-12  来源:   方正泉

加快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需要一流后勤管理与服务作为支撑和保障。我校第四次党代会在全面推进“七个一流”发展任务中提出,要营造一流发展环境,优化学校资源配置,深化后勤体制机制改革,提升校园管理服务的标准化、专业化水平。新时代下,新的形势和要求给后勤带来新的使命和责任,即顺应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推进后勤校园服务现代化,实现从传统汗水后勤向现代智慧后勤的转型。

科学发展,构建特色“江南模式”

高校后勤管理体制机制经过40年的探索与实践,增强了校园服务保障能力,提升了校园服务管理水平,对高等教育的跨越式发展和办学体制改革,起到了引领、拉动、示范、支撑的重要作用。在高校后勤综合改革过程中,我校后勤经历了包揽式、大总务的1.0阶段(1958-1995年),契约式、甲乙方的2.0阶段(1995-2011年)后,于2011年,确立了新型后勤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即凸显教育性,释放公益性,增强协同性,形成“大后勤、大系统、大保障、大服务”的大部制发展格局,进入混合型、新后勤的3.0阶段,创建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江南模式”。

后勤系统的整合不是简单的合并,既不走老路,对学校后勤事务大包大揽,又不以单纯甩包袱为主要目的,趋从所谓的“社会化”,而是通过高位思考、理性统筹、有序分工,进一步管理好学校的资源和资产,优化公益性资源配置,激发服务运营活力,进一步降低服务成本,在保障校园稳定和谐发展的同时,最大限度的满足师生对管理和服务的新需求。围绕学校建设世界知名、中国一流、江南风格的研究型大学的战略目标,积极践行“一盘棋谋划、一体化运作、一站式服务、一条龙保障”的运行格局。

战略赋能,迈向校园服务现代化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开启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也为高校后勤现代化指明了方向。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5G等技术的创新发展和广泛应用,新一代的科技变革和产业变革,对高校后勤的组织形态及服务现代化的推动产生巨大影响,我们要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高校后勤新变化、新趋势和深化改革的实践需要,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开辟高校后勤改革发展的新境界。

满足校园服务产品多样化、差异化、个性化。校园消费群体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呈爆发式增长,高校后勤要多种服务手段、服务形式和服务业态相结合,普通服务和个性服务相结合,公益性和经营性相结合,自主服务和外包服务相结合,形成多样化服务、多渠道供给、多形式保障,互相补充、彼此竞争的发展格局。

走向校园服务管理标准化、专业化。随着教育理念改变引起的高校社会化、国际化,校园服务保障逐渐形成了服务对象扩大、服务形式多样,服务产品多元的开放格局。高校后勤在管理、服务、理念等方面都需要深入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统一构建生产、经营、服务、管理四位一体的标准化管理模式,从校园服务的招投标、准入、退出机制到采购、生产、加工、管理流程、质量监控等各环节,建立完善的标准体系和规范体系。

重视校园服务的安全、绿色、精细化。随着师生对美好校园生活的期望越来越高,食堂提供安全的、绿色的、营养的餐饮,物业提供宜居的、舒适的、便捷的住宿条件,学校提供美丽的、节约的、精致的校园环境,已成为后勤发展的必然趋势。

增强校园服务领域信息化、智能化。以师生需求为导向,全面推进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成为提升后勤服务标准化、专业化水平的重要手段。现如今,校园里智慧校园平台,服务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已得到广泛应用,并出现了自助设备、打汤机器人、智慧公寓,智能教室、绿色建筑等科技型智慧服务产品,重新定义了师生的行为习惯。

推进后勤劳育与“三全”育人实践常态化。后勤打造了以服务育人为核心的后勤文化,推行全程贯穿、全覆盖、全力协同育人机制,不断创新育人理念,拓展育人渠道,响应“后勤学校”建设,设立教育基地,推动育人实践常态化。通过价值引领、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让学生在活动中陶冶情操、学有所获,成为懂生活、会生活、管生活、爱生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聚力驱动,培育核心竞争力

按照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要求,后勤将以质量为核心,以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智慧化为基本要素,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注重新科技、新模式、新业态运用,构建政府协调、学校主导、市场参与、行业监督的优质、高效、便捷的现代化校园服务保障体系。

健全保障机制,以多元投入驱动跨越发展。我们将坚持后勤服务公益性原则不动摇,不断加强公益性投入保障。匹配优质资源,优化制度体系,遵循市场经济规律,设立价格“平抑基金”,在管理服务上做到高品质、高层次供给,为后勤事业的可持续科学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与坚强保障。

力求高质服务,以标准化建设驱动规范管理。根据行业标准,加大标准化建设力度,加强食堂、公寓、楼宇、环境的精细化管理,以标准助力服务、引领发展。实现“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监督、凡事有据可查”的标准化全覆盖。

深化条块体系,以质量监控驱动安全运行。深入推进“条指导,块管理,条块结合,以块促条”管理模式,加强内控体系建设,完善生产安全、产品质量安全、修缮工程和基础设施施工规范等规章制度,规范工程项目的安全、质量监管,加大日常安全质量检查力度。

突出多元、个性服务,以内涵外延驱动业态升级。适应新时代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构建满足多样化、个性化服务新需求,努力实现“服务手段信息化、服务设施现代化、服务产品标准化、服务队伍专业化”的工作目标。

加强市场培育,以良性竞争驱动动能转换。构建开放、规范、多元的后勤服务体系,对服务业态进行分类,有序、稳步开放服务市场,建立竞争程序与制度。在满足师生多样化需求、能源节约、机制创新、新科技应用、新业态发展等方面加大社会资本的引入,实现校企合作共赢。

打造育人格局,以文化引领驱动形象提升。根据校情实际,围绕学生全面发展需要,开发利用后勤教育资源,建立长效动力机制,提高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的水平与质量,并不断赋予新的内容。着力打造服务品牌、育人品牌,推进后勤文化建设,提高对学校整体工作的贡献度、师生员工的满意度,扩大后勤的美誉度。

在迈向校园服务现代化4.0的过程中,后勤将深入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按照部署要求,乘势而上,勇担使命,创新作为,实现从“新型后勤”到“现代化后勤”的转型,从“服务名校”到“服务强校”的跨越,使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