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视点

立德树人守初心  课程思政助成长

                       ——记药学院《新生研讨课》

发布日期:2021-01-07  来源:药学院   文:潘媛娜;审核:白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会议精神,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药学院多门课程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同时,也挖掘其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达到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的统一。我院金坚教授、陈敬华教授和史劲松教授讲授的《新生研讨课》就是“课程思政”的优秀范例,实现了专业知识与“课程思政”的有机结合。该课程充分发挥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作用,创新采用课堂教授、小组研讨、主题汇报、线上交流等多种教学方式,引导学生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方式,了解专业认识,培养学术兴趣,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三位教授们尤其重视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于专业课教学中进行思政和人文素质的渗透,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育人中的主渠道作用,将爱国情怀、法治意识、社会责任与人文精神传递给学生。

一、激发学生专业兴趣,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

《新生研讨课》以制药工程专业知识为出发点,选择“药品与研发”“认识药企”“药物制造”“生物技术与生物技术药物”“科研与创新”等课题,要求学生自主遴选研讨主题,分组组织材料,集中交流并进行研讨,最后运用PPT进行课堂演讲,展示与交流各自小组的研讨成果。小组研讨与主题汇报的教学方式,督促同学们利用网络与文献去查找专业相关信息资料;而在查阅资料和教师讲解的过程中,学生深入获知了制药工程专业相关知识,了解到社会发展和人民健康需求对制药工业的高要求,以及我国制药业整体上虽然取得一定进步,但还存在巨大发展空间的产业现状。由此,让同学们意识到制药产业对人民安定与社会和谐的重要作用,同时激发了大家对专业学习的兴趣与热情,进一步坚定用专业知识护佑人类生命与健康的信念,增强专业使命感与社会责任感。

二、增强学生学习动力,提升学生爱国主义情怀

在对制药工程专业现状的分析过程中,《新生研讨课》也向同学们传递了我国新药研发对制药企业和国家社会的重要性以及我国新药研发投入短缺的现状,指出国内制药企业大都以仿制药为主,新药研发积极性不高,成为困扰我国医药产业深层次发展的关键问题。新药研发是制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根本途径,更重要的是,它与人类疾病与健康需求息息相关,也是民族的发展进步的体现之一。此外,为让同学们不对国内新药研发现状感到气馁,史教授也与同学们分享了我国一些致力于研发新药的科研人员的事迹与成果,以及国家对新药研发的政策支持与大量投入,这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也认知到,制药工程尤其是新药研发对民族国家的重要性,由此坚定投身新药研发领域的初衷,增强专业学习动力,提升爱国主义情怀。

三、树立正确的科学观,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根据制药工程《新生研讨课》教学的自身特点和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找到结合点和施教点,运用独特的教学方法,发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元素,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例如,通过大量科研人员研制新药过程和科研成果的讲述,使学生懂得应该运用唯物主义科学世界观解决各类问题,拒绝“假大空”的干扰与影响。同时,授课老师要求组员对讨论问题进行整理,形成研讨报告作为作业,既让学生对课题内容有系统的认知,也提升学生交流沟通、整理归纳、书写研讨报告的能力。这样的教学方式,使同学们在获取知识的同时,专业及自身的综合能力也得到了培养与提升。

全面实施课程思政,已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界的共识。药学院制药工程《新生研讨课》努力让学生了解专业知识,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和未来职业发展,并培养学生崇高的理想信念,正确认识新时代大学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树立爱国敬业的个人精神,实现立德与树人、育人与育才的有机结合。同时,药学院的专业课程也将进一步按照教育部和学校的文件精神努力把“课程思政”做好做精,真正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把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潜移默化地传递到学生的意识里,为培养新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一份力。

阅读( (编辑:顾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