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视点

【“疫”线观察】彩虹齐抗疫,白衣共克难

发布日期:2022-04-22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闫梦琦、王悦、王艺晓、杨紫瑶;图:江综;审核:陆敏芝

春日至,百花开,江南的校园却按下了暂停键,实行校园封控管理。为配合疫情防控,我校已经开展多次核酸检测,有同学开玩笑说“喉咙都起茧了”。核酸检测的顺利进行,不仅归功于全体师生的配合,还多亏了这样一批人:他们在核酸检测中认真谨慎、不怕劳累,换上白衣化身守护校园的天使;他们在前期准备中忙前忙后、不辞辛苦,是沟通学校与同学的桥梁,像彩虹一样温暖又充满希望。

医护:冲在最“前线”

“麻烦大家抓紧吃饭。外面已经有同学们在排队了,我们争取快一些,也好早点结束。真的辛苦大家了,大家加油!”校医院输液室里,全员核酸检测的负责人提醒与鼓励着正在准备的医生们。负责人说,虽然她也想让医生们多休息一会,但是看着外面排起的长队,不得不催促大家加快些速度。

“喝口水吗?采样开始就不能喝水了。”一位医生细心地观察到了身旁只吃饭却不喝水的孙医生,递上了一瓶矿泉水。孙医生摆手,微笑拒绝了同事的好意。

孙医生是校医院的医生,在工作群里看到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工作安排,二话不说,立马参与到这次核酸检测任务中来。问及为什么不喝水时,她害羞地笑了笑,“不太敢喝水,怕一会想去厕所,耽误时间。”其实,在这次核酸检测开始之前,她不仅不敢喝水,还有许多“不敢”。在闹钟的催促下早早来到了校医院,不敢迟到;在校医院准备室,“狼吞虎咽”地解决午饭,不敢浪费时间;就连在接到家人电话时,也只是草草地说几句话,就快速挂断,不敢多聊……

十分钟左右,医生们便简单地解决了午饭,开始穿防护服,准备投入工作。“我们要先对手部进行消毒,然后戴医用口罩和一次性帽子,过程中双手不能触碰面部任何部位,还得把每一根头发丝都‘藏’起来。戴好之后,再次消毒。然后才可以穿防护服和鞋套,最后戴上面屏和手套。”整个过程下来,少说也要半个钟头。孙医生第一次参加核酸检测工作的那一天气温仅有十度左右,再加上风大,为准备工作增加了不小的难度。大家穿得有些臃肿,于是自发结队,相互帮忙系上了防护服的衣带。

他们就这样把自己严严实实地包裹起来,化身一个个“大白”。防护服穿脱步骤繁琐,且一穿就是四五个小时。虽然现在气温还不算高,但是在防护服里还是又闷又热。可是大家从不说累也不喊热,只是说“严格一些,规范一些”,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全体师生的安全负责。

整理好防护服,“大白”们快速赶到文浩馆缓冲区,开启核酸检测。一次次搓手消毒,一次次抬臂采样,看似简单的动作,“大白”们日日要重复上千遍。“刚开始还好,两个小时左右,手臂就开始酸了。但是一想到疫情当前,师生的安全尤为重要,大家也都很配合。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我理应该冲在‘前线’,这些都是我坚持的动力。”孙医生道出自己的心声。

五个小时过去了,医生们开始轮岗休息,结束工作的他们一手提着换下的防护服,一手高高扬起,与自己的“战友”默契地打了一次无声的招呼。彼此擦肩而过,一队人奔赴岗位,仔细给手部喷洒酒精,再一次检查防护服,准备开始工作;一队人换下防护服,汗水虽已浸透后背,脸上防护面罩的勒痕也清晰可见,却依旧挂着满足的笑容。

师生:别样的第二课堂

“快看群消息,在招募志愿者,慢点儿肯定报不上了”。宿舍里,刚结束网课的人文学院李同学收到核酸检测志愿者的招募消息,着急地喊上室友一起报了名,填完信息收集表才长舒了一口气。“我和室友都是校青协的成员,我们早就把抗疫志愿服务当成了自己的责任。”

校园里到处都是“李同学们”。第一次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时,春暖乍寒,大雨倾盆,在天气如此恶劣的情况下,仅19分钟,即超额报满,一直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的百名彩虹志愿者队伍火速集结。

有条不紊地准备前期培训材料、讲解工作内容、清点运送物资、提前到场布置……在准备环节,李同学作为志愿者负责人既要考虑到全员核酸检测的完整流程,又要根据岗位对志愿者工作分类,并进行针对性讲解。每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工作,他们都要重新准备并讲解培训材料。为了提高实际工作的效率,他们每次都需要根据之前的经验更新、完善培训内容。李同学表示:“我们考虑得全面一些,大家工作时负担就会少一些,这么想想,培训也就没那么辛苦了。这是我们的另一个课堂,我们要做好‘老师’的角色”。

7个小时的核酸检测,李同学需要全程在场,不停穿梭在9条通道间。时刻关注志愿者群里的每一条消息已经成了她的习惯,当志愿者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时,她总是一路小跑前去询问。“果断决定、熟练处理”,其他志愿者们这样形容她。就算工作繁杂细碎,她依然笑着摆摆手, “大家都很配合,排队有序刷卡离开。扫不上码时,大家也一直耐心排队,没有冲突没有抱怨,我们也就不觉得辛苦。”

在这场“持久战”中默默奉献的,除了可爱的“小彩虹”,还有亲爱的老师们。平时坐在办公桌、站在讲台前的他们,这一次拿起扫码仪,穿上防护服,化身同学们的“大白”伙伴。抬臂、扫码、递试管、给咽拭子分组……一套动作一气呵成,手酸了就换一只继续,确保核酸检测速度不会慢下来。

四小时的服务时长,教师志愿者们每人扫码八百余次,可脱下防护服时,他们也只是擦一把脸上的汗水,潇洒地摆了摆手,“刚穿上防护服会觉得闷,但投入工作后,也就适应了。医生和‘小彩虹们’更辛苦,平时作为老师是我们教学生,这次却是我们从中得到不少收获”。

你我:彼此温情守护

设计学院21级的贺同学和人文学院21级的阳同学已经不是第一次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可问及印象最深的一次检测,两人不约而同地说起了大雨倾盆的那次。两人笑言,“这是做过最有水分的志愿者”。为了不让雨声盖过人声,他们在雨中一次次用呼喊的方式提醒大家提前打开预制码,戴好口罩并保持一米间距。更换橡胶手套时,手上也早已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闷热黏腻。

“同学,你需要休息吗?”“同学,我帮你倒杯热水暖暖手吧!”老师和同学们的那一股温情的暖流注进了他们的心里。“大家一直在询问我们是否要换班,如果身体不适就先休息,帮我们拿姜汤,递纸巾擦雨水。还有许多排队等待核酸的同学,看见我们站在雨里,一直对我们说谢谢,把自己的暖宝宝、暖手宝硬塞给我们。那天风雨交加,大家都不容易,但听到谢谢的那一刻就觉得,好像什么困难都可以克服,所有辛苦都是有价值的。”

近期气温回升,几乎每一次核酸检测都在烈日下进行。“小彩虹们”忍着炎热,片刻不离地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东奔西跑,汗流浃背。两位刚做完核酸检测的男生隔着马路,朝“小彩虹”的方向挥舞手臂,高声道谢:“辛苦了,谢谢你们!”简短的几个字是莫大的鼓励。“真的非常感动,感觉工作起来更有动力了”。法学院21级的黄同学回忆起这一幕依然觉得十分难忘。

“想感谢一下核酸检测现场的所有人,今天下着大雨他们在寒风中一站就是几个小时,真的很不容易。”“今天太阳很大,‘大白’们、老师学生志愿者们一直在太阳底下晒着,辛苦了,感谢你们的付出!”。近期的表白墙上被暖心的话语刷屏了。风雨中,烈日下,他们都始终如一地坚守在岗位上,无数次的抬臂采样,无数声的“请打开预制码,保持距离”,他们说这是他们应该做的。

“同学们都很可爱,每次核酸检测最后都会有路过的同学帮忙收拾东西,那种感觉很幸福。”负责核酸检测收尾工作的王同学感动地说。

一轮核酸检测工作刚结束,下一轮便又紧锣密鼓地开始严密部署。志愿者招募活动又开始报名,消息通知群里又刷了一屏幕的“收到”,负责人的邮箱里又多出了一张张报名表……疫情仍需防控,志愿服务仍在继续,全体师生正以“勠力同心”诠释着江南人的责任与担当,跑好每一场战役“接力赛”。

医生进行采样

学生志愿者进行引导服务

教师志愿者准备就绪

学生排队等待核酸检测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