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学子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江南学子

承言更承术 新生新力量——走近“神秘”的医学生

发布日期:2019-02-10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刘晓玲、朱德凤、李雪颖、麻云起、陈晶茹

编者按:双导师制度、人体科学馆、空气中淡淡的消毒水味道……医学院在江大学子心中似蒙着一层面纱,而在这面纱后,有一群不懈努力的莘莘学子,用自己的成绩昭示了整个学院的实力。科技创新项目硕果累累,被保研至上海交通大学的钱晓杭同学;参加6场面试,通过率保持100%,最终选择保研至北京协和医学院直博生的的陈新杰同学;以及保研至华中科技大学的陈婷、武汉大学的姬锐、中南大学的黄倩同学。他们是同学口中的“学霸”,却不是想象中呆板木讷的模样,镜头拉近,让我们一起走近“神秘”的医学生!

学习篇

专业信仰是学好这一个专业的前提和保障。几位优秀的同学很早就坚定了自己学医的目标。在经历了几年的专业学习之后,五名同学对“学医”这件事有了更深的体会。学习已经不仅仅是对自己的未来的负责,更是肩负着对未来无数患者们健康的责任。而正是这一份责任,让他们更加渴望通过专业知识的学习来帮助别人,让自己人生过的更有意义。 “虽然一开始报医学专业只是一个意外,但在接触了这个专业以后才发现,医学还是很有意思的。因为医学所研究的人体是一个非常深奥同时也是充满秘密的生理结构,研究起来是无穷无尽的,这不仅激发了我探求的兴趣,还使我更加热爱医生这个职业。”陈新杰说道。

除了对专业坚定的热爱,优秀的成绩还离不开自身优秀的品质和正确的学习方法。钱小杭自大一开始就坚持规律的作息,早上六点起床,六点半就到达教室开始一天的学习,晚上九点半才离开图书馆回寝休息。相比之下,陈新杰平时稍显“悠闲”,但一到考试周时则反复阅读教材,坚持学到很晚,被同学戏称为“狠角色”。陈婷是个爱玩开朗的姑娘,她平时追剧逛街样样不落,但永远将学习摆在首位,其他都要为学习让路。姬锐与黄倩也经常牺牲自己的周末与假期投身于实验室中。对于他们而言,寒暑假有一半时间待在学校做实验都是正常的,有人连续两年春节前几天才回家。尽管每个人的学习方法都各不相同,但他们总有一种优秀特质突出于常人,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之道。

医学本来就是难度大,负担重,对各方面能力要求都很高的专业,即使是学霸也有自己的山峰要攀登。他们平常最多的时候一天有9节课,有时周末也要补课。下课后还总是在图书馆看书,周末的时候会经常参与实验。

学业的压力不仅仅来自于理论课,还有来自实践课的学习。姬锐表示,“第一次接触解剖课的时候,几乎无法接受解剖室里面陈列的解剖标本的场景,但在经过一次又一次的解剖实践后,也就渐渐习惯了,感到自己无论是在体力上还是胆量都得到了充分的锻炼。”

除了解剖课,医学生们还要参与到临床的医疗实践中去。在这个环节中,他们的任务已经不仅仅是限于知识技能的学习了,还要经常与患者们进行沟通。在学校里的时候,他们都只是学生,有不懂的就可以去问老师,犯了什么错误也可被老师所包容。但是在医院实习的时候,穿上了白大褂,你的身份就是医生,你要肩负起一个医生的职责。“不仅要对自己的说过的话负责,还要自觉维护医生可信赖的形象。”陈婷说。在沟通的时候,作为一名实习医生,往往很难取得患者们的信任。于是他们常常一有空余的时间,就会独自在一旁琢磨着,该如何更好的建立医患之间的信任。

谈起挫折,陈婷还忍不住回想起了她的大一:她习惯了从前按部就班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的学习方式,而要求创新与实践相结合的、充满思辨性的主题考察的学习模式让刚刚从中学迈入大学的她感到困惑不已,甚至一度对自己的专业学习能力产生了怀疑。但就是在这样的迷茫与挣扎中,她也没有向困难妥协,而是以积极的态度和老师与学院沟通,快速地调整了学习方法。同时,她也强调这是师生间正常的磨合,新生的学院更需要不断地探索。医学院以学生为本,重视学生的想法和对课程的反馈,听取学生建议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老师和学生共同朝着更好的方向进步,使年轻的医学院快速发展。

科研篇

除了骄人的成绩,医学学子们在科研方面更是有着累累硕果。谈及自己的科研经历,同学们感触很深,纷纷表达了自己科研的经验和对江大科研环境的感恩之情。

成立六年时间,学院的规模并不是很庞大,但对每一位学子都是尽心竭力地培养。从为学生提供更多机会而设立的双导师制(每一位学生都有两位导师:临床导师和科研导师),到为满足学生学习和实践而竭尽所能提供的各种科研资源,学院做出了各种努力,鼓励学子们加入到科研实践中以丰富和充实自己。在大一,如果同学们想要进入实验室,完全可以在科研老师的帮助下参与一些自己感兴趣的科研项目。参与科研的意义,不仅是锻炼和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更多的是将课本上学来的知识在实践中更好地理解,融会贯通。钱晓杭说,“正是医学院自由开放的风气,为同学们提供了找到自己节奏的机会,使得大家能够努力学习,认真实践,取得好的成绩。”

从大一大二时抽时间做实验、读文献,到大三时参与科研项目并担任国家级大创的负责人,钱晓杭现在已发表两篇sci和拥有两项申请专利。钱晓杭说,他从大一起就坚持阅读大量的英文文献,参加文献汇报,每周阅读一篇文献汇报后还要经过反复思考,周末去回答老师提出的各种问题,从实验原理到实验步骤全部都要自学学会,正是这为日后的科学研究和发表sci论文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钱晓杭他们在学习与思考之间架起一座座桥梁,来考量每一个细节,中美气压上的地域差异,试剂精度的微弱差别,都体现着他们精益求精的思索。在钱晓杭的大创项目中,最初聚焦于神经肽S的促觉醒性质对阿尔茨海默病的促进,但是经过研究却得到了相反的结果,他们查阅大量中外文献,积极与老师讨论,深入病理学及分子生物学研究,最终发现由神经肽S的另一性质产生的改良作用。他们的踏实努力与认真严谨使得他们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成果。扎实的基础,认真地思考,仔细动手实践,不放过每一个细节,这是钱晓杭作为过来人向同学们分享的科研经验。

优异的成绩从来都是刻苦努力换来的,就像陈新杰说,由于课业负担重,平日里,大部分时间是都在学习中的,很难有太多的时间用在大创项目上,所以很多事情便安排在了周末与节假日中。由于陈新杰大创实验先例少,从实验时间到试剂量都需要要坚持一点点的摸索。在假期本应有放松时,陈新杰等同学们却“迟到早退”,将时间用在了科研上,一次次的坚持,一步步的探索。终于,他用自己优秀的科研水平为自己赢得了六所学校研究生导师的橄榄枝。

同时,“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同学们优秀项目的顺利进行也离不开学院和老师的支持。只要是项目的需要,导师们都会“眼睛都不眨一下”便审批通过。整个项目前后十余万元的资金支持,更是因为医学院对学子们的科研有着极大重视。敬爱的老师们,既是钱晓杭等同学们科研中的领路人,也是他们的人生导师。钱晓杭的导师赵鹏和柴高尚,陈新杰的导师庞庆丰,陈婷导师的冯磊和邱丽颖,黄倩和姬锐的导师申延琴,都给予了他们很大的帮助。也正是承载着学院和导师期望的支持和帮助,让他们有了更多的前进的动力。

医学科研本身魅力无穷,钱晓杭同学说,医学的秘密极其深奥,它的研究是无穷无尽的,既有对人生命的尊重,又有对知识的无限憧憬。也正因此,医学令人深深迷恋。医学科研应是应用到临床,只有转化医学,将科研与临床相结合才能发挥科研最大的作用,也是科研的意义所在。

生活篇

在令人羡慕的成绩背后,是从大一就开始五点半起床的毅力,是为了学习一切娱乐活动都可以让步的自律,是实验室里忙到深夜的坚持,是寒暑假还在图书馆查找研究资料的决心。繁重的课业负担和研究中接连不断的新挑战,让比同龄人更大的压力如影随形、无处不在。如果负面的情绪得不到有效的排解与疏导,就难免影响整个人学习的状态,因此,如何释放压力、管理情绪就成了一个重要的课题。

对此,五位同学都分享了自己独特的减压的方法:与家人倾诉,在亲人的陪伴中寻找力量的钱晓杭;给朋友写信,在友人的文字里获得安慰的姬锐;还有在球场上用汗水冲去郁闷的陈新杰,在高处远眺让内心回归宁静的黄倩,他们都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与自己友好相处的方式。对情绪拥有有效的把控,不让自己成为情绪的奴隶,保证了他们尽可能的维持在稳定的状态,既为学习提供了保障,也形成了积极向上不气馁的性格。

除了有效的自我调节外,老师对他们细致入微的关爱也为他们提供了避风港。新生的医学院富有活力与朝气,没有太多旧的条条框框的限制,使师生间的交流更加通畅,学生的新的想法都能大胆的表达,只要合理可行就能够被采纳,在这种共建的氛围里每个人都有了强烈的参与感和归属感。虽说学生们尝尝戏称自己是老师的“小白鼠”,但谈起老师们的关爱,同学们仿佛有说不完的话,有回忆不完的往事。由于陈新杰体格偏瘦,他时刻被导师庞庆丰提醒着要多吃点,每到节假日有机会老师一定会带着他出去吃饭,甚至还给他定下了要达到的体重目标;知道学习素来刻苦的钱晓杭经常熬夜,老师便晚上打电话叮嘱他注意休息,身体最重要。再谈起大三接手的班主任吴国胜老师,五位同学更是感慨不已。吴老师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完全改变了学生对大学班主任“一年见不到几次”的印象。他时常与学生交流,并且用专门的笔记本记录下和每个同学讨论的问题以便针对性的给予帮助,为了激励学生复习备考在群里接力发红包。“能遇见这样的老师真的很幸运!因为离开学校才发现愿意全心全意对你好的人并不多。”陈婷笑着说。

采访时,恰逢学校建校60周年,大家都表示,无论是新成立不久的医学院,还是已经走过一甲子的江大,未来的路必定更加平坦,学校各方面的实力也定会不断上升。“感谢学校多年的培养,我们也定会用自己的力量让江大的明天更精彩!”

阅读( (编辑:朱艳芳)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