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学子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江南学子

又见“学霸男团”!这个宿舍6位男生,全上名校!

发布日期:2020-06-04  来源:物联网工程学院   文:王雪冰 图:高宇 审核:耿向阳

有人曾这样形容高中和大学的区别:“高中是一群人的高中,而大学是一个人的大学。”许多学生曾在千军万马中跨过了高考的独木桥,却在大学这座象牙塔中独自迷失了天空的方向。

但在江南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有这样一个团结又优秀的寝室,宿舍六人全部升学!他们敢于去追求,去尝试,去承担,在彼此的陪伴中,成就了胸怀梦想的自己他们就是桃园19-214的许志林、鞠善忠、姚辉鹏、冯志远、高宇、王京。

自由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

每个刚刚步入大学校门的人,都要接受“自由”的馈赠并面临“懒散”的考验,温暖的被窝、好吃的美食、好玩的游戏,睡到日上三竿不起,深夜吃着啤酒炸鸡,一有空闲盯着手机追剧……时常憎恶自己的不争气,坚持最多的事情就是坚持不下去;空有一颗上进求好的心,却再次纵容自己,贪念当下的满足和安逸。

2016年9月,当6个来自大江南北的男孩齐聚桃园19-214宿舍后,他们也曾在肆无忌惮地放松、畅畅快快地疯狂后,感到“不知道该干什么,对未来的规划也很模糊”。好在短暂的迷茫期随着班委选举告终,鞠善忠当选为班级的学习委员,开始有意在宿舍营造良好学习氛围。自此,他们不再被生活拖曳着前进,当其余寝室集体开黑娱乐时,他们或是在图书馆遨游书海,或是在教学楼伏案自习,方寸之间,有条不紊,未来变得可控,向往的生活触手可及。大一时养成的良好学习习惯,为他们后续的突破和成就埋下了伏笔,他们明白了,大学给人的自由,不是放纵自己,不是无所不为,而是有所为,有所不为!当你越是自律,就越能明白自己真正想要什么,越不会把时间和精力浪费在无意义的事情上,而是把碎片化时间都利用起来成长自己。而当你知道自己想要去哪儿并且全力以赴奔跑的时候,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过去的难事都是今天的故事

大二的课余时间更加充足,这一年他们刚刚涉猎电气相关的专业知识,便萌生了对此专业的强烈学习兴趣,并有意锻炼自己的研究能力。在担任班级科研委员的姚辉鹏的带领下,全寝同学在课余之外热切地投身于科研竞赛中。他们不仅组队申请到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还在电子设计竞赛、数学建模比赛、蓝桥杯、恩智浦智能车竞赛中屡获佳绩。在班主任吴定会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他们加入项目团队,接触到前沿的学科知识,利用所学知识实现预期的设想,早早地学会了论文和专利写作的技巧……这看似“顺风顺水”的好运气,其实都藏在看不见的努力里。志在巅峰,路在脚下。即使再想一步登天,也需要平静下来不计回报地付出辛勤的汗水。

参加科研竞赛的过程仿佛在探寻一个美丽新世界,可是,那个世界的门,从来不是四敞大开等你轻轻松松走进来的。更多时候,眼前是一堵墙,唯有拼尽全力玩命死磕,才能凿出一个洞,跻身一个美丽新世界。这个过程里,要打败很多很多的迷茫,懒惰,软弱,退缩。而如果能在坚持不住的时候,又坚持了一下下,在撑不下去的时候,又多撑了一小会儿,那些曾经吃过的苦,就会铺就成一条路,随之而来的会是惊喜与荣耀。

努力真的很累,但我想试试

“为什么要考研?”每一个大三学子不管最终是否走上考研的道路,这个问题都是一道必答题。想证明自己的实力?想充实自己的知识?想给人生找到一个突破口?19-214宿舍的同学们当时并不能确定这段备考的日子能给自己带来什么,但他们唯一能够确定的是:不考研,一定会后悔。

除了鞠善忠稳扎稳打,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被成功保研至浙江大学外,其余五位同学都加入了考研的大军。值得一提的是,其中高宇和王京放弃了保研面试,他们以“见过更好的,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为由,互相打气、互相激励,共同做出了在当时看起来不那么理性的决定;而冯志远、许志林和姚辉鹏更是以破釜沉舟的决心为考取目标院校奋力拼搏。

生活一直都是很公平的,想成功,努力就是唯一的捷径。寝室变得越来越空旷,他们为了各自相似却不相同的梦想在图书馆奋笔疾书,一学便是一整日。清晨的六点半,高宇、王京便开启新一天的征程;为了能获得更多的学习时间,许志林严格恪守十五分钟的午休时间;为了不影响舍友的休息,十一点熄灯后,冯志远、姚辉鹏便回来到园区的自习室中继续挑灯夜战;代替以往欢声笑语的,是互相提问政治英语、探讨学习中遇到各种问题的声音,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互相督促、互相鼓励、互相前进。在努力的日子中,他们或许永远也追赶不上时间,但是,至少不会被时光所征服。

努力之后最坏的结果是失败,但不尝试的结果是无止境的懊悔、怀疑和平庸。过尽千帆后,回望这一段历程,会发现其实向上的路并不拥挤,这是因为大部分的人选择了安逸。而19-214宿舍缔造的不败神话,其实是“努力”给自己披上的一件华美战衣。


成功升学后,学霸们这样说——

姚辉鹏

升学去向:澳门大学

曾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大赛三等奖、申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发表实用新型专利2篇,论文1篇。大一至大二期间任职班级科研委员。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前路是征程,更是希望,如果你不曾停下脚步,便自会有星星为你而来,如闪马穿过原野。

冯志远

考研去向:郑州大学

曾参加飞斯卡尔智能车大赛、计算机团体挑战赛、博世杯创新大赛等科创类比赛。积极参加各类校园活动,身兼班级委员和学生会体育部成员,同时入选物联网足球队,同队友为物联网学院带来了新生杯、校长杯等一系列足球赛的冠军。

青春是场难得的旅行,我们要朝着日出的东方,看向梦开始的方向,轻嗅花的芬芳和梦的馨香。但行前路,莫问前程,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鞠善忠

保研去向:浙江大学

GPA3.91,排名1/71。曾担任学习委员、学业辅导员、教学信息员、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主持人。曾获国家奖学金、无锡市三好学生、江苏省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恩智浦智能车竞赛三等奖等二十余项获奖及荣誉。

四年前,我怀揣着满怀的期待来到曲水流觞的江南,大一伊始,便为四年的光阴制定了明确的目标。有心栽柳,柳亦成荫,在脚踏实地的努力后,我的大学生活也将圆满结束,善始者、善终也。

王京

考研去向:西安交通大学

曾获江苏省蓝桥杯二等奖、江南大学学业二等奖学金、三创杯三等奖,参加江苏省电子设计大赛、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发表实用新型专利两篇。大三期间担任科研委员。

虽然有着3.65的GPA以及科研竞赛的经历,但是这是我比较“佛系”的四年。去年站在保研与考研的岔路口,我思索良久,最终还是放弃了保研面试的机会。落棋无悔,终得所爱。如今,心仪学校的offer于我而言就是未来最好的开始。

许志林

考研去向:西安交通大学

曾获江南大学三等学业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江苏省蓝桥杯三等奖,参加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大三期间担任宣传委员。

前路漫漫雨纷纷,星光不负赶路人。在考研的旅途中,要用汗水编织梦想,用行动书写青春。“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在前进的道路上我时刻这样激励自己,经过一年的煎熬备战,终于迎来了雨后彩虹。

高宇

考研去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曾获江南大学学业二等奖学金、江苏省蓝桥杯三等奖、并参与到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江苏省电子设计大赛,发表实用新型专利两篇。大一时担任心理委员,任职期间带领班级获得心理短剧大赛第一名。

没有做不到的事,只有想不到的人,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朝着更优秀的自己努力。人若有志,万事可为,以平凡之事筑非凡人生!


还有说不完的话,风催着我们出发,把笑和泪都留下,留在这一年的夏,对于未来的想法,有太多疑问没有回答。关于面包和理想,还有平凡和伟大,那就这样出发,时间会回答成长,成长会回答梦想,梦想会回答生活,生活回答你我的模样。

从左至右依次是:姚辉鹏,冯志远,鞠善忠,王京,许志林,左下高宇

阅读( (编辑:物联网工程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