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学子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江南学子

孟宇寰:君子不器,厚积薄发

发布日期:2021-05-19  来源:学工部   曾天钰

孟宇寰2017年9月至今就读于江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

大学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第七届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全国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等奖项以及优秀学生学业辅导员、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现保研至复旦大学。

大学的四年,好像只需要寥寥数行就可以总结完毕,而这短短的文字背后,是一千多个日夜不为人知的积累和奋斗。

每一个女生的飒爽英姿背后都潜藏着温柔而感性的一面,正如四年前孟宇寰选择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仅仅是因为电视上那则一闪而过的广告。那是一段关于高分子分离膜的视频,污水通过分离膜后变得干净透亮,甚至可以使得金鱼在其中存活。这个简单的广告,是孟宇寰梦开始的地方,也指引着她让最初的梦想变为现实。

孟宇寰始终认为大学的学习,最重要的是基础的掌握,与高中不同,绝大部分的问题并不能通过刷题解决。为此,她在早期就养成了自主推导公式的习惯,并在课下花了大量时间去翻书理解各个课时的公式与重点,同时,她积极地与各科老师进行沟通和交流,以查漏补缺,及时制止一些错误的想法。而对于一些非专业类课程,她始终认为,无论什么课程都有它自己的用处,尤其是那些逻辑思维的开拓,能够让人不被自己的专业所局限。为此,她以平和的心态对待所有的课程,亦从中有所收获。

大一下半年的暑假期间,孟宇寰参加了至善学院的口语训练营,在其间获得“海外交流专项奖学金”并进行了游学活动。在远赴美国哈佛的两周学习中,孟宇寰开拓了自己的眼界,同样对海外的教学以及学校氛围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并结合自己的专业性质,最终决定树立保研至国内高校的目标。为此,大二大三的时间里,孟宇寰也不断通过竞赛充实着自己,第七届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第一届全国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等,种种竞赛既发散了她的逻辑思维又锻炼了她的演讲能力,为孟宇寰之后的保研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学术无界,文化无墙,永远不能画地为牢。在大学学习之外,孟宇寰的课外生活同样丰富而精彩:海外交流、志愿者活动、学生组织、学业辅导员等都为她的大学生活添上了鲜艳的底色。但各方面协调共同发展的背后,孟宇寰却清楚的明白自己的重心还是在学习上。对于如何平衡各项事务,她建议同学们应当找好侧重点,明确自己的目标,在时间不是那么充足的情况下,把精力放在当下对于自己最重要的事。慢慢摸索,找好自己学习与课外生活的平衡点,同时早做规划,明确目标,找准自己最想要实现的东西。这些事情或许听着很遥远,但同学们需要提前考虑清楚,才会使未来的每一步不至于那么匆忙。

时光荏苒,四年匆匆又是别离季,而离别是为了更好地出发。谈起在江南大学的收获,孟宇寰说到:“大学四年转瞬即逝,对我来说,这是人生中一段异常宝贵的时光。四年来,无论是在学业上还是在生活中,我都能清晰地感受到自己的成长和收获。四年来,我十分感谢化工学院各位亲切和蔼的老师们,他们总慷慨得将自己的经验传授于我,肯定我、帮助我,也常常于我迷茫时为我指点方向。他们引导我成为了一名有思想有担当,也乐于奉献的人。十分幸运,大学四年来,我还拥有了至善生这一独特的身份。在至善学院的三年多时间里,我开阔了自身的眼界,有幸接触到许多智慧善良的老师们,也结识了众多志同道合的好友,他们将是我一生的宝贵财富。大学四年,我也曾经历过许多大大小小的困难和挫折,因此也十分感谢从未放弃努力的自己!未来还很长,希望自己永远能够活得真挚、阳光和善良!”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