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学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江南学人

[江南记事]我与江南的美好记忆

发布日期:2019-08-16  来源:   徐莉

我1990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美系舞台服装设计专业,那年是国家第一次试行大学毕业生就业双向选择,也就是既可以自己找工作,也可以国家分配。也许是得到父母的遗传,我对从事教师职业有强烈的向往。一次偶然的机会,上海戏剧学院舞美系张冬健老师向我介绍了无锡轻工业学院纺织分院服装系,以及系主任吴镇保在色彩学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自此,我产生了应聘无锡轻工业学院纺织分院教师的想法。

记得第一次去无锡面试之前的一个多星期,我脑海里时时萦绕一个问题:我该以什么样的形象去参加面试?我把箱子里的衣服都拿出来进行反复比较,是穿时尚的还是穿保守的?是穿套装还是穿休闲装?时尚风格,也许出身理工科的纺院领导不一定能接受;保守风格,或许服装系老师会觉得缺乏设计感;套装风格,扮相成熟,可自己毕竟没有教学工作经验......反复思量来思量去,我选择了一套具有设计感的运动装。我想:时尚的运动装应该能够被所有人接受,我是个年轻人,要呈现朝气蓬勃的一面。关于要不要化妆的问题我也纠结了很久,在上戏,几乎所有女生出门都化妆,如果不化妆,我心理上还真有些不适应。于是,决定化个淡妆,没想到后来在无锡被人议论:“你们看,这个人还化妆了!”最终,我面试成功,从文化部的高校学习跨越到轻工部的高校任教。面试,是我走向教学工作岗位最深刻的记忆。

我在刚入职的1990年就首战告捷,荣获“江苏省首届时装设计与表演大奖赛”(1990)礼服设计优秀奖,1991年又获“全国服装设计金剪奖”江苏赛区优秀奖。作为刚出道的青年教师,连连获奖,得到了学院及服装行业的好评。时值改革开放十年多,各种设计思潮风起云涌,中西碰撞,新旧更替,个人的创造力得到充分彰显,无论是企事业单位,还是各类机构,都非常重视自我身份的确立,并要形成自己的经营发展战略。自我形象设计,已然成为全社会风行的思潮。“形象设计”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发展迅猛,1993年被学术界称为中国“形象设计年”。许多院校无论办学条件是否成熟,纷纷开设“形象设计”专业。在高校本科教材一片空白的情况下,我致力于“形象设计”学科建设,从学科理论与设计实践两个方面,开展系统的创新性研究。至今回望,江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原轻工业学院纺织分院)是国内开展“形象设计”课程建设最早的高校之一,对兄弟院校形象设计专业建设影响深远,一度成为形象设计专业课程建设示范性院校。

在“形象设计”教学与社会传播中,我坚持着对设计美的探求和创新,脑海中时时萦绕对设计美的理性思考,每有一点想法,就迫不及待地在键盘上飞速敲击,仿佛儿时追逐飞翔灵动的鸟儿,又宛如向学生、观众、读者交流我的经验体会,梳理蕴含在心底缕缕阳光。在过去二十多年的时光里,点点滴滴,日积月累,我公开发表、出版了不少“形象设计”类专业论文论著,其中有1997年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署第三届国家图书奖提名奖和江苏省优秀图书特等奖的《自我妆扮技巧》(江苏美术出版社1996年版);有2000年获江苏省纺织工程学会论文三等奖的教学论文《浅议高校艺术设计创新教育》(无锡轻工学院学报1999年);还有2008年获江苏省无锡市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的《妆容形象的视觉设计》(东南大学出版社2005年),教育部十二•五规划教材、2015年荣获江苏省无锡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的《发式形象设计》(中国纺织出版社2012年版)以及1999年出版《美容美发跟我学》(中国农业出版社)等。中国纺织出版社对《发式形象设计》如此评价:“该教材内容丰富,横贯中西发式史,是发式形象设计方向的专著,填补了形象设计专业教材的空白,全书题材新颖、结构合理,受到各院校的广泛使用,并得到好评。”

我在形象设计课堂上,以学生和自己为模特,示范设计案例,呈现、交流、互动,和学生们共学习共成长(如图1、图2、图3、图4所示),学生们满脸的青春活力和孜孜不倦的探求,常常感动着我。我希望能向社会广泛传播形象设计理念和方法。1998年与无锡电视台经济频道合作,开辟《徐莉形象设计》电视专栏;2001年与无锡电视台女友频道合作,开辟《形象设计工作室》电视专栏;2002年再度与无锡电视台经济频道合作,开辟《形象顾问》电视专栏。多年来,由我策划、主持、撰稿、现场示范评点的电视专栏,在无锡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常年的“拳不离手,曲不离口”成就了我在无锡电视台共计180期的形象设计个人专栏。

图1民俗映象设计:徐莉,模特:沈奕君摄影:李道国

图2苏醒设计:徐莉、沈奕君模特:沈奕君,摄影:李道国

图3面具幻影设计:徐莉,模特:徐莉摄影:李道国

图4布艺花钿设计:徐莉,模特:徐莉摄影:李道国

时间进入21世纪,企业品牌形象、政府机构服务形象,包括女性员工、女性干部的个体角色形象,越来越受到了许多国企、政府机关的高度重视。2001年,无锡市妇女联合会聘我为“无锡市女性‘四自’教育讲师团”成员。在无锡妇联的组织下,我多次受邀对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公职人员等开展职业形象的岗位培训,从此开启了我面向社会的各种有关“形象”话题的讲座生涯。邀请我的单位有无锡铁路局工会、无锡地铁有限公司工会、无锡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团委、无锡市残联、无锡市妇联、江阴市妇联、宜兴市妇联、无锡市人大、无锡市工商联、无锡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无锡101医院、无锡妇幼保健医院、无锡太湖街道、江苏银行、中国银行、平安保险、无锡联通、无锡龙湖地产、苏州龙湖地产、江阴阳光集团等等。现在回想起来,邀请单位真的数不胜数了。我也非常乐于支持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开展形象培训,为传播社会正能量,构建和谐社会,尽自己一份力量。

2002年,我开始在《江南晚报·江南服饰》开设个人专栏——“徐莉话题”,每周一篇专栏文章,累积刊载文章60余篇。2004年,我策划、撰稿、设计、制作了《形象设计》课件,并在第二年荣获中国教育部高教课件优秀奖。这些学科建设、社会传播等工作,不仅让我收获了个人的喜悦,也为江南大学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回望往事,总有许多美好事物值得记忆。2010年3月,江南大学顺应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潮流,成立处级独立建制的直属单位——“教师卓越中心”。该中心第一次为新入职江南大学的教师进行岗前培训时,负责培训的赵云红老师联系我,邀请我做个讲座,这次讲座对我来说意义深远,可以说是我从教以来对教师职业形象进行的最深刻的一次思考。我做了主题为“教师岗位的形象定位”的专题讲座。在第一次针对高校教师形象主讲的3个小时中,我看到江南大学教师卓越中心主任沈贵鹏教授也在座聆听,并认真地做笔记,这对我是极大的鼓舞。由于这个主题的第一次讲座取得了良好效果,接下来又有了第二次、第三次......我每一年都会受教师卓越中心邀请为新入职的江南大学教师进行培训。2012年,江南大学教师卓越中心的新闻报道中如是说:“10月10日下午,形象设计专家徐莉女士走进卓越讲坛,和入职教师畅谈‘教师形象礼仪之公共礼仪’。整个现场座无虚席,大家都认真凝神静听。......”

2013年7月,教育部网培中心联合江南大学教师卓越中心主办高校教师师德素养与专业发展高级研修班,我做了主题为“高校教师形象设计”的讲座。2013年12月,在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2013年下半年高校教师网络直播讲座”中,我主持直播讲座“教师形象设计与公共礼仪”。平时,我还常常受到全国许多兄弟院校的邀请,走出江南大学,到陕西科技大学、新疆石河子大学、贵州六盘水师范学院、江苏农牧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开放大学等兄弟院校开设高校教师形象设计的讲座,在我的努力下,教师形象设计的理念得到了广泛的传播。

28年来,我经历了学校从无锡轻工业学院到无锡轻工业大学再到江南大学的发展历程,深切感受到时代变化对我们每个人的影响。然而,对我个人来说,变化的是脸上的皮肤肌理,不变的是脸上的喜悦笑容。我相信,设计师是世界上最美好的职业,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庆幸自己既是一名设计师,又是一名高校教师。我努力吸纳人类文明之精华,再把它们传递给我的学生们。捕捉美丽,不断成长,是发生在我和我的学生们身上最美妙的事之一。我的工作让我的生命充满意义,我很幸运!

(作者为纺织服装学院副教授)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