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学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江南学人

战“疫”撷英 | 他们,让我们遇见更好的校园

发布日期:2020-04-15  来源:后勤保障系统党委   文:陈莞玥、葛睿思;审核:方正泉

战“疫”80余天,有这样一群默默无闻的人,他们毅然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保障校园生活井然有序,守护师生健康全力以赴。于无声处战“疫”情,他们是保障学校安全运转的“战‘疫’撷英” 。

云端校园的“建造师”——信息化中心 俞伟

2月24日,学校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线上教学”开课日,当天仅“企业微信”就有近1.8万师生登录,开展教学活动1071次,参与人数 11106人,授课时长37163分钟。各个学院争相对当天的在线教学情况进行了报道。

二月初,作为教学设施科科长,俞伟在接到学校开展线上教学任务后,快速锁定三大平台作为学校在线教学平台。接下来的几日里,他跟团队,不断变换角色,一会儿当老师:“怎么设置视频声音更清晰?”,一会儿当学生:“怎么回答问题?”,他带着问题一遍遍地测试。为了能把问题钻透,他亲自当培训师,先小规模组织了一批学生和老师进行首期培训,收集反馈后进行再次修正,把使用方法总结成小技巧、制作成PPT、编写成操作手册,让老师们迅速熟悉平台的使用要点,最终获得了开课日的傲人成绩。无论是在线教学、元宵节校长直播,还是大型视频会议、网上评审等保障工作,每次任务圆满完成的背后,都离不开他的细致努力和专业付出。

三头六臂的“HUI管家”——物业中心 吴菡

物业中心“家大业大”,吴菡作为物业中心副主任兼宿管部部长,无论是学生公寓还是教师公寓,所住师生的安危和保障都是她的份内事,亦是她的职责所在。她笑称自己是一个“三头六臂、四面八腿”的非典型性基层一线干部,疫情当下、工作面前,她不得不将“家”管到位。

两个多月以来,她几乎没有停歇过,承担了多种角色、处理了无数事务。制定预案,布置工作,核对数据,上传下达,运送和发放防疫物资,保障和慰问隔离观察人员生活,“持心理咨询师二级证”上岗,做隔离人员的心理疏导……16个宿舍园区每天每个园区的中外国籍学生数、集中隔离点每天的人员进出数、宿管部员工复工人数等等,一连串的数字她了然于心。疫情最为严重的那段时间里,她几乎天天守在学校,88号楼隔离点更是没少跑过。家中父母年龄大抵抗力差,为了安全起见,那段时间他们的生活只能由她的先生代为照料。但是她没有埋怨,没有退缩,时刻保持着最强战斗力。

时时在线的“家庭医生”——校医院 闫立景

“闫医生,我儿子刚刚一不小心手脱臼了……”, “闫医生,我今天嗓子疼……”,疫情防控期间,校医院副院长闫立景的电话也跟着变多了起来,在线健康指导变成了她的日常,有时候很晚还会接到求助电话。

“老师,您好,我是校医院闫医生,您今天的健康状况还没有报告……”,每天下午六点,她会给当天没有上报体温的老师打电话询问情况。有次,一名老师告诉她,自己发烧了,在详细了解情况后,她排除了新冠的可能性,但是本着对老师负责的态度,在和该老师商量后她帮忙联系了120。在等待检测结果的两天里,她不断打去电话安慰老师及其家属,让等待变得不再紧张与恐惧。而她自己,直到知道检测结果不是新冠,悬着的一颗心才放下来。从每日观察居家隔离人员的健康状况,解答老师们的健康疑问,到观察每一位居家隔离人员的体温趋势,她都认真对待,毫不含糊。她为自己可以给居家隔离的人员提供帮助、送去温暖而感到高兴与欣慰。

经验丰富的“老物业”——物业中心 裴建德

消毒、清扫、搬运物资、安装设备,物业中心行政楼楼长裴建德,作为一名拥有抗击非典经历的“老物业”,他用智慧、经验和一丝不苟的态度,完成了一项又一项工作。

走进行政楼,大门口、电梯口、卫生间门口的信息发布牌上已经清晰地标明了“今日已消毒”,空气中透着淡淡的消毒水味道。电梯口、电梯轿厢内都贴心地放着面巾纸、免洗消毒水和温馨的问候语。办公场所、会议桌椅、门把手也进行了细心地消毒擦拭,在他的带领下,一切工作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既用心又贴心。疫情初期,抗疫消毒物资缺乏,他带领大家用库存高度酒精配置“消毒剂”,用普通的矿泉水瓶制作简易的“喷壶”。消毒设备配件短缺,他东奔西跑,到处托人,找替代配件,在他的努力下,次氯酸发生器、空气过滤器、净化除臭机等设备硬是给装了起来,派上了大用场。疫情防控指挥部搬运家具、防疫物资缺人手,他把能用上的人手都找来,跟自己一起,协助搬运。他坚信,认真就是最好的防疫。

舌上江南的“全才多面手”——饮食中心 黄罗成

每天早上六点多,下面条、煮鸡蛋、煮粥、蒸馒头……当宅在家里的你还躲在暖和的被窝里时,后厨里一个熟悉的身影已经开始忙碌起来,他就是江南苑自选2班组的一名主厨黄罗成,作为主厨师傅的他本是“风味掌舵人”,疫情来袭,却已然成了“全才多面手”。切菜、剁菜、炒菜、蒸饭、打包、清理卫生……有时长达10余个小时。每天的菜谱,他也会动足脑子,钻研如何配菜更好吃、更有营养。听有学生提出,想要吃点开胃菜,他就认真调制,推出了“咸菜毛豆”、“雪菜笋丝 ”等家常开胃菜,获得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厨师,能把饭做好就是为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他将让留校师生吃得满意、吃得放心视为自己的职责,将师生的满意视为工作的动力。

校园病毒的“克星”——环境中心 邱精顺

为做好新冠疫情防控,校园环境消杀工作是极为重要的一环。因受疫情影响缺人手,作为环境中心的一名水域工,邱精顺被临时安排到消杀队伍中去,负责南区垃圾桶周围的消杀工作。每天,他背着重达15KG的喷雾器,辗转在各个垃圾桶之间,仔细地消杀每一个垃圾桶的周围,从不马虎。原本4人一起作业的水域组,受疫情影响,只剩了他一个人。除了消杀工作,他每天独自划着小船在小蠡湖上,打捞漂浮在河面的落叶和垃圾,用一己之力撑起了校园河面的清洁工作。

作为“天鹅爸爸”,他每天都会第一时间划船去黑天鹅们居住的小岛进行消杀工作,加上他的精心饲养,“校宠”黑天鹅一家又新添了一窝小成员。他就像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哪里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贡献自己的力量。

后勤不靠后,抗“疫”冲在前。这个冬天的校园虽然冷清但不孤独,匠心的独运,执著的坚守,他们用敬业和温情呵护江大师生,用汗水染绿校园的春光,用专业营造出让师生满意、家长放心的平安校园,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江大后勤人。

俞伟、吴菡(左一)、闫立景、裴建德、黄罗成、邱精顺

阅读( (编辑:后勤保障系统)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