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学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江南学人

教给学生带得走的知识——记无锡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倪邦庆老师

发布日期:2020-04-24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倾心血授业解惑,付爱心传道育人”,在江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格言集中,倪邦庆老师这样给出了他对于高校教师的理解。实际教学教育工作中,他用务实、求真、创新的科学精神和执着三尺讲台的无私奉献,书写了江南化工人教育报国的不变初心,诠释了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引领和带动全院教职工把不忘初心的标尺立起来,把牢记使命的责任扛起来。用实践回归精神打磨学院立德树人的鲜亮底色,即:具有与大学匹配的个人涵养、具有与教育匹配的师德修养、具有与职业匹配的严师学养、具有与形势匹配的政治素养。

创新课程教学模式,打磨内涵特色金课

“好的课堂,要让学生感受到知识背后的精神力量。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要给学生合理‘增负’”。在倪老师《化学反应工程》的课堂,学生的需要就是授课的动力。尽心制作每一页PPT,耐心讲解每一个公式推导,结合生产一线的每一个实例帮助学生更好地灵活理解运用知识要点。同时借助虚拟仿真技术帮助学生深入感知专业知识,使课堂变得丰富多彩。课上时间有限,但课下答疑无限,他是课程微信群里最活跃的群员。对于学生提问较多的问题,专门录制教学视频,上传到课程微信群供学生自主学习,利用个人微信公众号:iLangmuir,给学生提供更多、更实用的知识拓展。作为专业核心课,学习不能纸上谈兵,新工科专业知识往往是来源于工程实际,并服务于工程需求。倪老师积极联系企业,为学生提供良好的生产实习条件,他是生产一线的通讯员;炎炎酷暑,带着学生参加生产实习,结合专业理论,讲解工程知识,他是最敬业的讲解员。倪老师就是这样认真落实以学生能力提升为核心的教学理念,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教育发展趋势,构建了新型师生学习共同体。推进了线上、线下相结合,课前、课中、课后一体化的课堂教学改革,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内涵度、拓展教学丰富度,从而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调动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教学过程的参与度,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学到知识、理解知识、记住知识,全面提升了课程教学质量。2018年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赛特等奖团队成员、2018-2019学年江南大学“校长特别奖”获得者、在天津大学读硕的赵克凡同学这样说道:“倪老师对《化学反应工程》有着独到的见解,书本上晦涩难懂的知识点变得容易理解,让我记忆犹新。我在学到化工知识同时,体验了在实际化工生产中的应用,这极大地激发了学习的兴趣。对我现在的研究工作产生了很大的帮助”。

以赛促教以赛促培,锤炼新兴工科人才

从2009年卓越拔尖计划实施,到2018年教育部推进“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倪老师深知新工科是主动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先手棋”,要加强战略急需工科人才培养,提升国家硬实力,打造金课的同时,倪老师在指导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找到了答案。作为化工专业级别最高、规模及影响力最大的学科竞赛,经过两年探索,2018年他带领队伍冲出省赛、华东区赛,从全国309所高校提交的1077个作品中脱颖而出,冲进全国总决赛60强,最终成为全国12个特等奖中的一员,获得突破性成果!2019年再出发,357所高校,2196支队伍,合计上万人参与了此次竞赛,倪老师带领参赛团队,克服压力,迎难而上,再次登顶!在学生们看来,只要有倪老师在,大家就有信心,一年如是,两年亦如是,年年如是,定要传承江南化工人的这份担当和荣耀。其实成功的背后,是多少个日日夜夜,是倪老师作为一名指挥员,统筹全局、指明方向,更是作为一名战斗员,一起奋斗,走进学生的内心。要照亮别人,自己身上要有光明,为了适应化工设计竞赛的比赛体系,倪老师立足岗位,练好内功,自主学习多种计算机软件和算法、安全与环保、技术经济等系统知识。与时俱进,学科跨界,勇于担当,过程中也教育引导了学生要夯实知识基础,了解学科前沿,接触社会实际,接受竞赛训练,练就独立工作能力,成为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为学生成才立业奠定立身之本。“参加化工设计竞赛,我们把大学三年所学理论知识综合运用到实践过程,体会到所有大学课程都是有用的。从最初的路线设计,到反应合成,以及最后阶段的优化,涉及到化工知识在内的多种学科,同时还需学习和训练一些专业的软件,这些都是在课堂上所接触不到的。其次,竞赛它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一个团队在一起努力。考验和锻炼了我们的沟通交流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竞赛所带给我的不仅是知识上的升华,更是让我在其中学会独立思考,相互配合。”——2019年化工设计竞赛全国特等奖团队成员、2016级学生刘吕表达了他参加化工设计竞赛的感受。作为“学校优秀竞赛指导老师”的倪老师,目前又在瞄准国际前沿,备战国际性竞赛“Chem-E-CarCompetition”,与队员们微信会议到深夜已是常态,亲力亲为解疑难做表率,为继续写好奋进之笔,交出得意之作,培养新工科人才不断努力着。

立德树人润物无声,立学修身品行有声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要传学生谋事之才,更要授学生立世之德,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要在学识上使学生心悦诚服,更要在品行上为人师表,教给学生做人做事的道理,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020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灾难,倪老师作为一名党员教师,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思品课。在疫情爆发初期,倪老师在居家隔离的情况下,结合自己的专业技术和工程开发能力,与校企合作单位对接,开展消杀防疫物资的配方、工艺的开发和设备搭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同时,积极为外省日化企业提供消杀湿纸巾生产设备方案设计,并组织加工制造,丰富国内消杀产品的种类。另外,联合本地企业为非洲马里的企业提供免洗手消毒液的配方、工艺方案和配套设备,支援非洲人民防控疫情工作。平时倪老师总说:“高校教师首先要在思想上对得起作为一个大学老师的身份,我们要回报社会,要把技术专长与社会需要结合起来,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翻开疫情这本深刻而又丰富的教科书,学生读懂的是对倪老师甘于奉献、家国情怀的崇敬,是对所学专业求真问学、学以致用的自信,这样的言传身教,是用人格魅力去引导、熏陶、启迪学生铸就理想信念、锤炼高尚品格。看到相关新闻报道的化工系学生党员赵晨阳感慨道:“面对疫情,作为教师,倪老师立足科研实际,发挥专业优势,主动担当作为,积极贡献江南化工人的智慧;作为党员,关键时刻,冲在前,做在先,用实际行动,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飘扬!这对我们都是极大的鼓舞,激励我们怀揣报国之志,树立专业自信,担当党员之责,彰显先锋模范” 。

兴教必先强师,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中国梦的实现,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根本在教师。江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自建院以来一直注重教师队伍的建设与发展,秉承“厚德、传承、聚合、创新”的优良院训,一代代像倪老师一样的化工人奋发勤勉、躬耕不辍,半个多世纪来为社会培养了数万优秀人才,许多毕业生已成为行业中坚,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回归常识,学生求知问学;回归本分,教师教书育人;回归初心,培养合格可靠人才;回归梦想,办好人民满意大学!——教会学生带得走的知识,我们一直在路上。

线上教学辅导中的倪邦庆老师

防疫物资开发研讨与指导

化工设计大赛全院动员、选拔指导

2018全国特等奖

2019全国特等奖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