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学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江南学人

【我和党的故事】初心与信仰——记我的2020

发布日期:2021-06-01  来源:食品学院   文图:田培郡

2020年对每个人来说,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在2019年10月,我受到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爱尔兰科克大学进行留学深造。留学期间的学习忙碌而又充实,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所有人的生活。这一年的所见所闻,犹如一堂生动的党课。我想,我的2020,或许可以用以下几个关键词来总结:

四个自信

庚子鼠年的开端,疫情首先在中国武汉爆发。当时,整个欧洲大陆一片安静祥和,仅有少数人知晓中国爆发了一种传染度极高的疫情。我的外导曾问我是否担心国内的疫情,尽管当时国内的疫情已经十分严重,但我仍然坚定地告诉他,我相信我们国家能够处理这种局面。而这个底气,是来自于一个共产党员对自己国家的信心。在海外留学的这几个月里,我深刻体会到了“四个自信”的内涵。在应对此次疫情的过程中,全国人民、各级政府在我党的统一领导下,展现出来的迅速反应、严明组织和坚定决心前所未见。近年来中国的迅速崛起,引起了部分西方社会的恐慌和排挤,西方民众在部分媒体的误导下,对中国的认知非常片面。而这次抗疫我党和政府展示出来的高效、透明,以及基层普通党员们展示出来的牺牲奉献精神,也体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让国际社会对我们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我所在的实验室,部分外国学生曾经对中国疫情的迅速发展表示出担忧,但当我细致地给他们讲述了中国政府最近所采取的措施以及我们的制度优越性之后,他们给予了高度的赞扬。能够帮助他们重新解读、重新评价中国,我感到十分自豪和欣慰。

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0年,也是国际局势极为动荡的一年。美国对中国发起贸易战、印度在中边界挑起冲突、英国正式脱欧等标志性事件,进一步将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推向高潮。然而,中国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展示出一个大国应有的风范,承担起了更多的责任。疫情初期,我们国家防疫物资出现短缺,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援助;中国在恢复生产力后,投桃报李,迅速成为全球疫情防控的主要贡献者。在此期间,江南大学益生菌益生菌理论与技术研究团队,为仍处于疫情严峻考验之中的国际专家和海外学子们寄送了防疫口罩(共计5400个口罩,包含7个国家)。

我所在的爱尔兰科克大学John Cryan教授团队获赠1000只防疫口罩,及时解决了他们个人防护的燃眉之急。进入8月以后,爱尔兰各大超市已经有了充足的口罩供应,而这些口罩均产自中国。在疫情大考面前,中国和受疫情影响的世界各国风雨同舟、命运与共。大道不孤,天下一家,我们国家生动诠释了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共产主义接班人

在爱尔兰,我很幸运地结识了一位朋友,名叫Thomaz。一次偶然的聊天中,他说自己的信仰是“社会主义”。起初我对此深表疑惑,但随着和他沟通的深入,我逐渐意识到,社会主义乃至共产主义信仰,已经在西方世界焕发了新的生命。这也让我想到了《共产党宣言》的开篇语:“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2020年也恰逢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一百周年纪念,我再次重温了这部巨作,身处西方国家,感受尤其强烈。Thomaz告诉我:“越来越多的欧洲年轻人,正在反思他们的政治制度,并在寻求新的政治未来”。Richard Wolff教授是Thomaz最喜欢的一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我们经常一起收听他的在线演讲。Thomaz也经常带着自己的儿子一起听,我告诉他:“中国有一首儿歌,叫做《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因为共产主义需要一代又一代坚守信仰,不忘初心的人去接力奋斗。”他对此也深表赞同。

益生菌人的“中国梦”

在海外求学的这段时间里,在民族自信心进一步提升的同时,我也深深意识到,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肩上的担子也不轻。近年来,尽管我国科技能力提升迅速,但仍然有许多“卡脖子”技术被国外所掣肘。我所在的团队从事的研究方向为“益生菌与人体健康”。针对我国益生菌产业核心菌种技术被跨国公司垄断的现状,我们瞄准“肠道微生物”“专利益生菌”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科技领域,专注于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本土益生菌资源的挖掘与研究,研发适合中国人群的功能性益生菌及其产品。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而对于我来说,我的中国梦,就是开发“中国菌”,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历史已经证明,中华民族面临的每一次挑战,都带来了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的提升。多难兴邦,民族复兴之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我相信,从困难中走出来的中国,也必然更加强大,更加成熟。作为共产主义接班人的青年一代,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将继续坚定信仰,不忘初心,以报效国家为己任,以服务人民为荣光,接好历史的接力棒,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阅读( (编辑:吴迪)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