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菁菁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菁菁校园

至善学院举办非物质文化传承与发展系列讲座之紫砂艺术

发布日期:2019-04-18  来源:至善学院   图:朱乃赉 文:部悦辰 审核:徐静

2019年4月17日下午,至善学院在图书馆819举办了一场名为“紫砂艺术中传统与创新的融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讲座,特别邀请了宜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紫砂陶制作技艺传承人范泽锋老师为同学们介绍紫砂这门传统艺术。报告厅现场百余名同学聚精会神地聆听范老师的讲解。

范泽锋,宜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紫砂陶制作技艺传承人。他创作的作品具有“心游万仞、对物通神”的灵感和想象力,造型张弛得度,理趣皆备。此外,他还研究全国各大陶瓷及烧成方式,在创作紫砂壶的过程中深掘心源,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融入不同的艺术文化。

讲座伊始,范老师从紫砂的名字由来和分类讲起。紫砂,紫即紫色,有紫气东来、吉祥之意,砂则寓意为“聚砂成塔”。紫砂器件共分为四种:光素器、花器、方器以及筋纹器。

谈及紫砂传统工艺过程,范老师信手拈来。紫砂壶制作包括炼泥、制壶、烧制等步骤:炼泥是第一步,需要把原料泥置于户外两年进行自然风化,然后过筛、研磨,之后把炼好的泥用保鲜膜封起来通过微生物发酵增加黏性,最后需要放入冰库中进行冷藏陈腐,使泥料在制作时达到最佳状态。

第二步是制壶。经过制作设计图、锤泥、切泥条、拍泥片等前期准备工作,便可以正式进入紫砂壶的制作过程了。制壶是将作者的思想和理念通过曲线、造型、装饰等手段进行表达,赋予砂泥灵动的气韵。

最后一步是烧制。古代采用龙窑来烧制,节能效果非常优越,但是由于无法精确控制温度,造成出窑率比较低的状况。现代则主要利用电窑烧制,通过对温度的把控,能够实现颜色深浅不同的变化,从而更好地体现作品的意蕴。

范老师在其创作过程中,重视传统与创新、中式与西式的结合。他充分研究全国的著名陶瓷及其烧制方式,并将德国包豪斯式、巴洛克式、日本隈研吾设计等设计理念融入自己的创作中,对传统紫砂进行了大胆创新,制作出了很多具有开创性的作品。

范老师语重心长地告诫同学们,通往成功的重要途径是实践与坚持,道路没有对错之分,重要的是坚持,以及不断完善和颠覆自我。最后范老师对紫砂做了精辟的阐释:道为骨,儒为表,佛为心,大度看世界。技在手,能在身,思在脑,从容过生活。九万里悟道,终归诗酒茶道。

讲座现场

同学与范泽锋老师互动

合影留念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