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菁菁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菁菁校园

国际教育学院与北美学院举行支部共建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9-05-14  来源:国教与北美学院   文:张慧 图:陆晓斐 审核:荆燕

2019年5月11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与北美学院学生会计工科支部与教工三支部的师生党员以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一场有意义的党日活动,大家齐聚薛福成故居聆听了瑾槐书堂主办的《考试焦虑与正念减压》为主题的公益讲座,讲座由著名心理咨询师朱一峰主讲。

讲座给大家普及了压力相关的科学知识,脑科学研究显示,杏仁核是人类的情绪马达。适当的焦虑有助于能力的发挥,而过度的焦虑会导致负责大脑的智能中枢-前额叶皮质因血液供应量減少,而无法正常运作。长期处于焦虑状态中导致压力荷尔蒙长期分泌,会伤害到海马回神经细胞。海马回的作用之一,是将短期记忆转化成长期记忆,这解释了为何在情绪压力的影响下,记忆力会变差。“正念减压”以西方脑科学研究为基础,结合东方静心方法,教人“冷却”杏仁核,掌握减压之法。

通过讲座,师生们深刻感受到克服焦虑压力,是增强学习、记忆及思考能力的重要关键;思考强化了我们的生存能力,但也会维持和强化焦虑,所以要学会从思维中跳出——脱“虑”。大家会学着培养自己“正念思维”的能力,注意觉察情绪,与自己对话,从而轻松应对生活中的各种压力,积极健康成长和进步。

本次活动是两个支部共建以来第一次走出去的党日活动,两个支部会继续在各方面互学互鉴、共建共进,以“学”为先导,筑牢思想之魂,加强全方位学习;以“做”为根本,付诸实际行动,落实全方位实践;力求结对共建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讲座现场

交流心得


阅读( (编辑:楼晓丹)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