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菁菁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菁菁校园

高雅艺术进校园——《丝竹之韵》民族音乐会在我校上演

发布日期:2019-05-20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吴沁烨、陈冠林、陈晶茹;图:胡奕;审核:陆敏芝

5月17日晚,2019高雅艺术进校园——《丝竹之韵》民族音乐会在我校文浩馆观众厅举行。千余名师生在江苏省民族乐团带来的精彩表演中享受了一场听觉的饕餮盛宴。

江南丝竹是我国民族音乐中的一个重要乐种,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流行于江苏南部、浙江西部和上海一带,演奏风格细腻清秀、明快健朗,在合奏时各声部既富有个性又互相和谐,旋律抒情优美,风格清新流畅。

音乐会伊始,乐团以一曲《三六》拉开了序幕。《三六》,又名《三落》《梅花三弄》,江南丝竹八大曲之一,华丽清新的旋律描绘了民间喜庆场合的欢快气氛,也为演出开场营造了轻松愉悦的氛围。而后一曲丝竹乐合奏《欢乐歌》,由慢渐快的旋律和明快热情的曲调将观众们的欢乐情绪引向高潮。《高山流水》和《瀛洲新韵》两只曲子从古调中出新,清新明丽,一曲描绘了幽深静谧的山水画卷,另一曲则缔造了清闲安宁的崇明岛生活。王琛的琵琶独奏《春雨》,随着指尖在琴弦上飞舞,将春雨过后,万物生长,百花争艳,欣欣向荣的活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丝竹七重奏《江南情韵》,清脆笛子引子是江南的晨曲,二胡的主题犹如娓娓的歌唱,古筝琵琶的交替好似进入生机勃勃的春天,使观众感受到那轻烟灵动,一帘烟雨晕染的山水和那江南的风土人情与人文气韵。“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在这一曲江南丝竹古曲《春江花月夜》中,一幅色彩柔和、清丽淡雅的山水画卷展现在观众眼前。《苏堤漫步》,迎面吹来湿润的湖风,江南水乡的委婉秀美在曲中道来。乐团首席陈静带来的二胡独奏《江南春色》,整首乐曲表现了长江下游江南地区春光明媚,秀丽动人的春天景色。最后两首曲子由我校“山水清音”民乐团与江苏省民族乐团合奏。 “杨柳青青江水平,闻郎江上踏歌声。”合奏曲《杨柳青青》在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让师生们真正地与高雅艺术零距离接触,在艺术学习的过程中了解中华文化变迁,触摸中华文化脉络,汲取中华文化艺术的精髓,提高审美和人文素养,坚定文化自信。本次活动在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的同时,也让师生进一步了解江南,品味江南,在浓郁的民族音乐氛围中感受高雅艺术的真正魅力。

《丝竹之韵》民族音乐会现场

现场演奏(一)

现场演奏(二)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