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菁菁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菁菁校园

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举办2019年心理健康文化节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9-05-30  来源: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   文:毛鹏涛 图:各班级 审核:金明媚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心理素质,4-5月份以来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文化节系列活动,引导全体同学学习心理知识,塑造健康人格,拥有美好心灵。

特色班会,合理引导促成长。在学院的教育引导下,各班级都结合本班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各类特色主题班会。18级的班会主要关于生活适应、自主学习、人际交往、恋爱与性心理、性格与情绪等新生常见的问题。各毕业班主要针对就业选择、考研失利、毕业设计等主题,通过心理调适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展开特色活动。在班会过程中,同学们正确认识到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掌握了一定的心理学知识与调节情绪的小窍门,也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未来的正常学习与生活。

户外素拓,团队协作增默契。5月12日上午,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训练营在蠡湖公园开展了素质拓展活动。全体成员齐心协力,共同完成了“泡泡糖”“虾王争霸赛”“寻找最美微笑”等活动。而其中令同学们印象最深刻的是“盲走”这个活动。除了排在第一位的引路人,每位同学都带上眼罩,彼此手拉手向前行进。一位同学在活动结束时忍不住分享道:“第一次在一个完全未知的处境中,去试着完全投入地相信一个人。这种感觉有点奇妙,又有点美好。”同学们通过这个活动切身体验到了团队中信任的力量,增进了彼此的感情与默契。

青春短剧,真挚演绎引共鸣。四月份以来,学院18级新生以“青春江南梦·奋斗新征程”为主题,利用课余时间积极组织排练青春短剧,展现学院青年的新风貌。在汇演当晚,同学们真挚的演绎、恳切的话语,打动了在场所有的观众,引发了强烈的共鸣。《无青春,不奋斗》讲述了一位江南学子勇敢地克服对演讲的恐惧,最终获得演讲大赛冠军的励志故事。而《面试》与《职业选择》则展现了青年们在得到有效心理疏导后正视并破除初入社会面对职业时的彷徨与无措,重拾信心,顽强奋斗的积极形象。

雅室大赛,寝室布景传温情。为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加强宿舍文化建设,推动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增进宿舍成员之间的交流,学院于4月份举办了第十一届“雅室”设计活动大赛。同学们借着这次活动,与室友们积极讨论与协商,共同购置材料,一起布置寝室,共同打造属于他们的“温情小家”。这次活动不仅增进了寝室成员的交流,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更在一定程度上为寝室成员们未来的和谐相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参加学院活动之余,同学们也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土木1803蔡舒婷导演的心理剧《此间少年》参与了校第八届心理剧的决赛,展现了一位少年跨过刚步入大学时的迷茫,在找到自己的目标后奋力拼搏的坚韧形象。土木1704班朱婷婷编写心理微小说《玫瑰花姑娘》参加“坚韧之美,你我同行”高校大学生心理微小说大赛。

心理健康文化节系列活动是大学生能力提升与人格塑造的重要载体,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始终坚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帮助同学们解决成长困惑,挖掘自身潜力,享受健康生活。

主题班会

户外拓展训练

主题短剧大赛

雅室设计活动

阅读( (编辑:何涛)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