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菁菁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菁菁校园

“2020年江苏省世界经济学会年会暨理论研讨会”在江南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10-20  来源:商学院   文:施震凯 李王新 诸梦婕 图:吴侨 审核:张海峰

10月18日,由江苏省世界经济学会主办,江南大学商学院承办的“2020年江苏省世界经济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学校成功举办,来自省内1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研究生100余人参加研讨。本次年会的主题为“新冠疫情冲击下的世界经济及江苏开放型经济发展”。

开幕式上,副校长顾正彪教授代表学校对莅临会议现场的各位嘉宾、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江南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情况,肯定了商学院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主动参与国家区域创新建设等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江苏省世界经济学会会长张远鹏研究员回顾了学会成立以来的辉煌历程,并对本次年会安排作了详细介绍。

开幕式后,东南大学徐康宁教授围绕“关于疫情下世界经济前景的几点思考”进行主题演讲,分析了疫情冲击对世界经济可能产生的长期影响,提出了世界经济的前景展望以及我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新思路。江苏省世界经济学会会长张远鹏研究员作了“2020年世界经济形势的回顾和展望”的报告,分别从供应链、物流链和资金链三方面探讨了世界经济发展情况。

随后,会议进入主题演讲环节,由江苏省社科院王维研究员主持,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张为付教授从内涵、发展基础、发展机遇、面临的挑战等方面,对数字经济产业进行详细解读。常州大学姜鸿教授作《新冠肺炎疫情下美国推动中美科技脱钩的经济效应》报告,分析了一国出口变动对其他国家产出影响的乘数效应,并据此提出对策和建议。南京财经大学杨继军教授作《双重价值链嵌入与中国经济韧性》报告,指出提升地区经济韧性要依托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积极构建国内价值链,实现国内价值链与全球价值链的良性互动。

10月18日下午,会议特邀10位专家、学者作主题演讲。由中国矿业大学李文臣教授主持,东南大学邵军教授作《数字技术如何改变国际贸易》报告,河海大学田泽教授作《警惕中美经贸摩擦新变化对我省制造业造成新一轮冲击》报告,南京农业大学林乐芬教授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内在一致性》报告,江南大学施震凯博士作《进口复杂度、产业结构与经济转型》报告,江苏大学杨茜副教授作《新冠疫情下货币政策应如何调控》报告;由东南大学邵军教授主持,南京理工大学林大燕教授作《贸易自由化对中国食物消费不平等的影响与路径研究——基于多元多重中介效应模型的检验》报告;河海大学符磊博士作《浅析世界经济的主要矛盾》报告,江南大学王彦芳博士作《Heterogeneous Spillover Effects of Outward FDI on Global Value Chain Participation》报告,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桑登平研究员作《后疫情时代苏台产业融合如何做到再出发》报告,江南大学魏昀妍博士作《地区制度环境、目的国制度环境对企业出口产品质量的影响分析》报告。

闭幕式上,江苏省世界经济学会名誉会长、江苏省委党校祖强教授对本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进行总结发言,对江南大学商学院承办此次会议和各项精心安排表示衷心感谢,并对下一届年会的召开表达期待。最后,江苏省世界经济学会秘书长黎峰研究员宣布2021年学术年会举办单位为江苏大学。

本次年会活动,与会人员围绕新冠疫情背景下世界经济形势以及江苏开放型经济的应对举措展开多方位研讨,在一定程度上为相关领域研究提供了新思路,给参会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合影

与会代表合影





阅读( (编辑:商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