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教学科研

我校商学院付辉副教授在金融与经济学领域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合作论文

发布日期:2019-06-27  来源:商学院   文:谢玉梅;审核:李佳敏

日前,我校商学院金融系付辉副教授在金融与经济学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和《Small Business Economics》上,分别发表题为“Made for each other: Perfect matching in venture capital markets”、“Contracts for venture capital financing with double-sided moral hazard”两篇合作学术论文[第100卷第3期(2019年3月);第53卷第1期(2019年6月)]。

上述两篇论文以彼此联系的经济学问题为研究主题。前一篇论文聚焦风险投资与创业企业两大群体中交易双方如何“彼此选定”找到合适匹配合作对象这一研究问题,提出风险投资与创业企业之间的匹配结构问题,并首次将匹配问题与双方讨价还价能力同时内生化,构建了存在双边道德风险的风险投资市场匹配模型;后一篇论文针对风险投资与创业企业匹配合作后应该签订怎样的收益分配合约问题,提出通过对Tirole的单边道德风险情境下普通企业融资的固定投资模型进行扩展,建立了双边道德风险情境下创业企业向风险投资进行融资的合约设计模型。

上述研究发现:创投双方最优匹配结构是“门当户对”式正向选择匹配模式,双方的讨价还价能力是由彼此努力水平的产出弹性决定;匹配合作后创投双方存在着最优合约集合,具有丰富的经济学含义,对于风险投资领域广泛使用的各种合约工具与制度安排(比如对赌协议、双层股权结构、控制权与现金流权其它分离设置等)具有很好的兼容性和解释力。这两篇文章的研究不仅对风险投资研究领域具有重要理论贡献,也是对经济学研究中的双边道德风险及在此情境下的双方稳定匹配、讨价还价能力内生决定和最优合约设计等问题的深化与推进。审稿专家曾这样评价:“I anticipate that it will kick-start a new research direction in venture capital/entrepreneur financial contracting”。

据悉,《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是学术界公认的金融领域的高质量期刊,近5年的平均影响因子为2.570;《Small Business Economics》是国际著名的商学与经济类期刊,作为JCR经济学大类一区刊物,每年仅刊发论文两期,最新影响因子为2.852。

付辉副教授入职江南大学近四年,认真致力于风险投资方向研究,已在CSSCI、SSCI、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积极参与金融学教学科研团队与海外教授的学术交流合作,上述两篇论文的共同合作者分别是加拿大阿卡迪亚大学的杨军教授和温莎大学的安云碧教授。

此次我校青年学者在金融与经济学领域国际知名期刊上首次发表高质量论文,是近年来商学院坚持“科研强院”战略,搭建海外科研合作平台,激励青年教师创新能力提升的成果体现。

阅读( (编辑:寿嘉俊)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