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教学科研

聚焦文脉传承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展示江南文化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江南大学成功承办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9-11-04  来源:党委宣传部、社会科学处   文、图:王建华;审核:刘焕明

10月28日至30日,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在无锡市举行。本次论坛以“文脉传承与长三角一体化”为主题,对江南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当代价值进行了深入挖掘。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代表学校主持了主论坛高端对话,此外,江南大学积极承办了“家在江南:家风·家训·家教”分论坛,并成功举办了三场江南文脉论坛之群众讲坛和“江南文脉”国际海报设计大赛,得到了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

在10月29日举行的江南文脉论坛主论坛系列活动中,校党委书记朱庆葆主持了主题为“江南文化与工商文明”的高端对话。朱庆葆书记向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的专家提出了江南工商文明的意义和特色是什么、江南工商文明在新时代的价值如何等议题,与上海学首席专家周武、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杨轶清、安徽大学徽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院院长李仁群、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董事长吴国平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高端对话嘉宾认为,开放、融汇和市场化是江南文化的特质,是工商江南长盛不衰的密码,也是长三角这个区域共同体工商文明的根本灵魂。

10月30日上午,我校承办的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家在江南:家风·家训·家教”分论坛在有着500年历史的江南名园—寄畅园内举行。校党委书记朱庆葆参加分论坛并作主旨演讲,钱汉东、杨念群、彭林、高有鹏、孙江、张中云等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家风文化建设”这一主题进行了主旨发言。彭林、沈卫荣、秦红、徐永明、管宁、索晓霞、陈书录、庄若江、刘伯山等专家学者,与秦邦宪、张闻天、嵇康后裔,以及锡城秦氏、钱氏望族后人一起,共叙“家风蔚然·国风浩荡”。

在文脉论坛举办期间,我校还承办了3场群众讲坛,10月29日下午,江南大讲堂2019年第四讲暨江南文脉论坛之群众讲坛第一场在江南大学北区活动中心音乐厅举行。邀请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叶小文为江南学子带来了一场题为“阳明心学对现代中国的启示”的精彩讲座。当天下午,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之群众讲坛第二场在无锡市梁溪区古运河会议中心成功举行,邀请苏州大学特聘教授、苏州大学古典文献研究所所长、《苏州大学学报》(哲社版)常务副主编罗时进,为广大市民带来了一场主题为“近代江南奇女子的‘筑魂’精神及其书写:以无锡秦森源为中心”的精彩讲座。10月31日,2019年梁溪大讲堂第九讲暨江南文脉论坛之群众讲坛第三场在无锡市市民中心成功开讲,邀请中央外宣办(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王国庆作了题为“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良好形象”的专题讲座。

除了以上高端对话,分论坛、群众讲坛等系列活动外,我校还策划组织并承办了“江南文脉”国际海报设计大赛。“江南文脉”国际海报设计大赛以“江南·诗意的栖居” 为主题,旨在发掘江南文化基因、培育江南文化品牌、塑造江南文化形象,彰显“江南文脉”核心价值。10月27日,大赛评奖结果在江南大学揭晓。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袁飞,副校长顾正彪为“江南文脉”国际海报设计大赛最高奖获奖作者颁奖。

江南大学在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中成功承办的上述系列活动,对深入挖掘江南文化的时代价值,更好发挥江南文化的精神凝聚作用,更好回答和解决现实问题,更好助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产生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江南文脉论坛系列活动的开展,在文脉传承与新时代发展之间建立起历史、思想和学术的桥梁,也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对江南文脉的弘扬与创新,以及江南大学的“双一流”建设发挥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校党委书记朱庆葆主持江南文脉论坛高端对话

校党委书记朱庆葆参加分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江南文脉”国际海报设计大赛的部分获奖作品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