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教学科研

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传统发酵食品产业技术升级战略研究”中期研讨会在无锡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9-11-27  来源:生工科研   文/图:吴剑荣;审核:饶志明

2019年11月22日,我校陈坚院士主持,四川大学王琪院士和北京工商大学孙宝国院士共同参与的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2019-XY-29)“传统发酵食品产业技术升级战略研究”中期研讨会在无锡召开。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学部王小文处长出席会议,项目特邀专家美国肯塔基大学熊幼翎教授、浙江大学何国庆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管在林教授、合肥工业大学徐宝才教授、江苏张家港酿酒有限公司周建明副总经理等参与研讨。江南大学校长陈坚院士、副校长陈卫院士、科研院副院长谢正军教授、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饶志明教授、夏小乐教授、陈洁教授、朱晋伟教授、熊伟丽教授以及该项目参与单位四川大学陈宁副教授和北京工商大学孙啸涛副教授等近30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谢正军主持。

首先副校长陈卫院士代表学校对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学部相关领导、项目专家组和各项目参与单位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校教学科研等各项事业发展情况。王小文介绍了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的总体要求,强调要严格按照相关管理规定和项目指标完成研究任务,并希望通过该项目的开展为我国传统发酵食品产业的战略升级、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提供理论指导。

随后,夏小乐教授对课题一“传统发酵食品产业的技术现状、发展趋势及面临的问题”做了汇报;陈洁教授对课题二“基于智能制造的传统发酵技术升级战略研究” 做了汇报;张晓娟副教授对课题三 “基于绿色制造的传统发酵食品产业升级战略研究”做了汇报。在听取三个课题的中期汇报后,与会专家和领导对项目中期报告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项目组成员根据专家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讨论和细化了各子课题的下阶段工作和举措,以确保项目能按期保质地完成。最后,陈坚院士总结,希望该项目能够既立足国家重大战略和产业需求,又注重区域特征和文化传承,通过项目的开展能实现跨领域、多学科的融合,为我国传统发酵食品产业发展壮大做出贡献。

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传统发酵食品产业技术升级战略研究”,针对中国制造2025五大工程中的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两大主题,结合传统发酵产业存在的现实问题,综合发酵工程、食品工程和控制科学等交叉领域,组织了国内传统发酵食品领域的多所高校和企业共同参与。项目以未来传统发酵产业升级中的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为研究对象,通过调研走访和数据分析等解析了目前传统食品制造所面临的困难,提出了未来的研究和发展方向,将有力推进我国传统发酵行业从高能耗、经验依赖型生产向节能环保、智能型生产的转变,为建立具有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自适应的智能酿造系统提供理论支持。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阅读( (编辑:王能文)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