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教学科研

我校商学院谢玉梅教授作品入选今年全国高考卷

发布日期:2020-07-12  来源:商学院   图/文:陈梦;审核:张海峰

江南大学商学院谢玉梅教授在《光明日报》发表的文章《脱贫攻坚背景下的设计参与扶贫——基于江口的考察》入选全国高考试题。

2020年高考全国Ⅱ卷语文试卷“现代文阅读”里的“实用类文本阅读”部分选取了四则关于脱贫攻坚的材料,其中材料三摘编自江南大学商学院谢玉梅教授在《光明日报》2019年5月8日16版发表的文章《脱贫攻坚背景下的设计参与扶贫——基于江口的考察》。

《脱贫攻坚背景下的设计参与扶贫——基于江口的考察》一文的相关选段讲述了位于贵州省武陵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江口县通过设计实践深度发掘本地资源与特色文化,寻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探索一条利于形成脱贫长效机制新路的相关做法。该文呈现了我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方法和成就,讲述了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2015年以来,谢玉梅教授主动研究国家扶贫战略,结合专业背景,带领研究生、本科生先后赴贵州、内蒙、安徽、河南、四川、江苏等地二十余县的百余村调研。

在深入凉山州时,她亲自担任行程司机,带领学生们驱车开往大山深处,爬山前往贫困户家中进行调研,每天接近十小时的奔波。五年来,谢玉梅教授研究团队与百余名扶贫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近千名农户进行访谈,以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为指引,总结和探索中国扶贫路径,撰写中国扶贫故事,为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跟踪评估研究。

谢教授近年来从事扶贫研究,尤其是党的十八以来,对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和十九大脱贫攻坚战略部署进行了系统深入研究,跟踪调研我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效,探索完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撰写中国扶贫故事和中国扶贫经验。上述研究形成了系列论文10余篇、研究成果在光明日报理论版等媒体刊发并在多家媒体转载、研究报告和政策建议在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中国侨联侨情专报刊发,两份政策建议获国务院扶贫办采纳及批示、同时研究成果获江苏省智库研究与决策咨询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和江苏省社科联应用研究精品工程奖一等奖。

谢教授从学理上探索和总结中国特色的乡村振兴、扶贫路径和“中国经验”,扎根中国大地的调研和研究成果,不仅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也为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起到了推动作用。

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20-07/11/nw.D110000gmrb_20200711_1-04.htm

全国高考试题

报纸版面


阅读( (编辑:商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