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教学科研

上海财经大学朱小能教授做客商学大讲堂

发布日期:2020-10-19  来源:商学院   图文:韩晓东;审核:张海峰

10月16日下午,“商学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第150讲在商学院118报告厅举行。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朱小能教授作为主讲嘉宾进行题为“The Momentum of News”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金融系主任周方召教授主持,商学院金融系教师和研究生聆听本次讲座。

朱教授从现实中存在的“金融异象”以及学术界对“金融异象”作出的理论解释出发,提出新闻动量(The Momentum of News)这一概念,围绕“股票价格是新闻的函数”这一命题展开讲述。他首先给出了研究的结论:股票错误定价是投资者对新闻做出的错误反应造成的,投资者对新闻的反应过度和反应不足都会造成股价波动。紧接着,讲座围绕四个问题展开:新闻报道有什么特征?为什么新闻报道会存在动量效应?新闻动量对公司股票有什么影响?为什么新闻动量会引起股票收益的可预测性?

在数据获取和分析上,通过运用Raven Pack对一千余万篇新闻报道进行分析,研究发现一家公司报道好消息,接下来还是相对好的消息;一家公司报道坏消息,接下来还是相对坏的消息,即新闻报道存在新闻动量。通过新闻筛选、交叉分析等方式排除了新闻重复报道和新闻环境这两个因素的影响后,研究发现新闻动量的存在与公司基本面相关。朱教授用新闻动量强度来研究公司表现的差异,分别运用周度、月度、季度、半年度和年度的数据,发现报道好消息的公司,公司的表现较好;报道坏消息的公司表现较差,即新闻动量可以引发公司股票的可预测性。这种可预测性是由两种因素共同引起的,一是投资者对好新闻和坏新闻的反应不足,二是市场上的投资者并没有意识到新闻动量的存在。

讲座最后,朱教授热情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在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本次讲座,对商学院老师及研究生们的学术研究具有启发作用,对促进我院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提高师生的学术科研能力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讲座现场

朱小能教授作报告

阅读( (编辑:商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