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教学科研

2021年江南大学新生辅导员专题培训暨第二十八期辅导员微课堂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0-14  来源:学生工作部   文:王璁 图:韦红武、李佳烨 审核:李荣华

为全面做好秋季学期新生教育管理工作,持续提升新生辅导员业务能力,10月13日下午,2021年江南大学新生辅导员专题培训暨第二十八期辅导员微课堂在商学院MBA116会议室举办。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张菁燕、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李荣华、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田卫平、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徐静,2021级本研新生辅导员,学生工作部(处)全体科级干部参加培训会。培训会由李荣华主持。

商学院辅导员王璁基于江苏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精神,就如何带好年级学生、快速识别风险及应对突发事件作交流分享。她认为,辅导员应努力做到“带年级·1+1+1”,即守好一个初心、带好一个团队、促好一个学风,尽心陪伴学生健康成长;“识风险·巧+准+稳”,借助有利工具快速识别风险,不断提升管理艺术水平;“应风险·3+4+5”,掌握辅导员工作“三重一大”,即重点事件先预知、重点时期有预防、重点人群有预案、大事面前反应快,关系建立“望闻问切”四步法及心理建设五要点。

新生辅导员工作经验交流环节,田卫平为新生辅导员作指导交流。她认为,新生辅导员首要把握新生进校后的五个重要节点,即入学迎新、转型教育、军训阶段、首次考试、放假前后;同时,要找好工作切入点,尽快熟悉年级学生情况,确保新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有条不紊开展。其次,新生辅导员要明确工作职责,把握人才培养的规律,注重学风建设和班级建设;此外,注意熟悉校情院情,多向前辈请教学习,不断历练积累,在学习交流中拓展思路、提升能力;最后,树立大学工意识,工作中注意多方交流,与任课教师、学校部门持续沟通,借助多元力量协同做好学生管理与服务。

食品学院辅导员李琳围绕研究生辅导员如何科学有效开展工作作经验分享。在导师责任制下,她从师情和学情两个角度介绍了食品学院研究生群体,认为研究生辅导员应注重探索有效的管理、尽力把握服务的平衡,建议新生辅导员要多和学生接触,努力扮演亦师亦友的职业角色,努力获得学生信任与认可;从细微处着手,逐步建立和完善工作台账,熟悉研究生条块工作,与学院领导形成良好的协同合力。此外,她认为调整心态非常重要,要主动适应工作强度与节奏,注意及时复盘;注重学习成长,努力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交流提问环节,各位新生辅导员就如何完成角色转变、如何有效开展教育管理工作以及新生军训相关注意事项同现场领导和主讲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活动最后,张菁燕作总结讲话。她强调,安全稳定是高校学生工作的重要前提与底线,全体辅导员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安全稳定与保障工作,守牢安全底线,要关注学生生命安全与心理安全,坚决履行好辅导员工作职责。她认为,辅导员要注重培养“三个能力”,一是广谱理解尊重学生的能力,擅于理解尊重学生,耐心听取需求;二是专业的谈心谈话能力,学习心理相关知识,掌握师生沟通技巧,努力做学生的人生导师与知心朋友;三是有效的危机干预能力,熟记危机干预流程及方法,夯实基础业务,提升管理水平,筑牢安全防线。

“辅导员”微课堂,是我校开展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平台,结合学生工作的热点话题和实际问题进行主题培训和工作研讨,创新辅导员学习形式,丰富辅导员学习内容,增强辅导员学习实效,不断提升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工作水平。

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张菁燕讲话

分享交流

合影留念

阅读( (编辑:刘聪)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