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教学科研

江南大学中国紫砂艺术设计研究院发展战略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11-05  来源:设计学院   文:庞晓菲 图:王俊 审核:邱建平

近日,由江南大学设计学院主办的江南大学中国紫砂艺术设计研究院发展战略研讨会在设计学院C510报告厅举行。江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戴月波,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徐汉棠、徐秀棠、吴鸣、顾绍培、曹亚麟、陈国良等六位国家级艺术大师,十五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宜兴市相关部门领导,以及设计学院党政领导和教师代表等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设计学院副院长杜守帅主持。

戴月波在致辞中指出,宜兴紫砂作为中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已成为展示中国传统艺术精神的文化符号,具有深厚的历史价值、文物价值、社会价值、学术价值和经济价值。希望研究院能成为紫砂传承创新的良好载体,不断推动紫砂艺术设计研究发展融合,丰富紫砂的历史文化传承价值和当代生活艺术体验,服务国家文化强国战略,为江南大学宜兴校区建设提供重要支持,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创新发挥积极作用。

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会长、江苏省陶瓷行业协会副会长史俊棠发言,对百年变局中的宜兴紫砂如何发展发表了新的见解,对江南大学中国紫砂艺术设计研究院的成立给予高度评价。

江南大学中国紫砂艺术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峰教授以“守正创新:中国紫砂艺术设计研究院的历史担当”为题,阐释了研究院“守正创新”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并表达了“让宜兴紫砂走向世界,让世界看到宜兴紫砂”的美好愿景。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王强教授、陈原川教授分别以《曼生壶的造物思想及其审美追求》《文的自觉——造物设计的智慧》进行了主旨报告。

本次发展战略研讨会为研究院的发展明确了方向,与会专家学者在紫砂如何走进民众、紫砂工艺的现代转化与创新、紫砂的市场如何规范、高校如何与紫砂工艺大师搭建平台、紫砂实践创作和紫砂理论研究之间的关系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江南大学中国紫砂艺术设计研究院扎根无锡,辐射全国,面向世界,以紫砂文化建设为核心,以传承与创新为导向,以艺术设计为动力,依托设计学优势学科,打造集学术研究、创新设计、人才培养、传播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平台,旨在培养高水平人才,深化紫砂理论研究和创新实践,推动紫砂艺术设计和紫砂文化产业的发展,为无锡宜兴乃至中国紫砂文化的跨区域传播与国际交流做出重要贡献。

研讨会现场

江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戴月波致辞

阅读( (编辑:王涛)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