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国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国际交流

“江南大学-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未来食品云端系列论坛”第五期会议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20-07-06  来源:食品学院   文:杨震/吕小妹;图:王园园;审核:傅莉莉、谢云飞

7月2日,“江南大学-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未来食品云端系列论坛”第五期会议隆重举行并取得圆满成功。本期会议吸引了来自国内外1700多名专家、学者和同行等听众的积极参与。本次会议采用网络直播的形式举行,围绕“食品营养与健康组学”这一关乎公众切身利益的话题展开研讨。会议邀请到了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共同分享未来食品发展的前沿成果,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主要有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Martine van der Mast研究员、Nicole de Wit研究员、Sander Kersten教授以及江南大学孙嘉教授和王刚副教授。江南大学无锡医学院院长陈永泉教授出席并主持。

首先,来自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的Martine van der Mast研究员和Nicole de Wit研究员为大家分享了题为“个性化营养和行为影响”的主题报告。两位研究员首先提出,个性化营养是很热门的研究话题,并且受到大众媒体和科学媒体的广泛关注。为什么要实行个性化营养?这主要是因为每个个体的基因、生理和心理特征、习惯、文化和社交环境等都是完全不同的,因此适用于某个人的营养建议并不一定适用于他人。目前的研究趋势和技术使得个性化营养得以实现。接下来,两位研究员根据INNOVA的数据分析,列举了在2020年位居前四位的消费者营养和健康的趋势以及位居前五位的消费者个性化营养趋势。由于过去人们不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增加了健康风险和社保成本,使得人们的生活质量下降,这也是实现个性化营养和健康的必要性所在。最后,两位研究员分析了如何利用大数据来为个性化膳食营养提供建议,以及未来个性化营养的发展趋势。

接下来,来自江南大学的孙嘉教授为听众做了题为“膳食益生元与免疫健康调节”的精彩报告。孙嘉教授指出,越来越多的研究关注膳食结构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并且肠道菌群的失衡与慢性疾病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健康的关键在于肠道菌群的平衡问题;膳食结构的不合理会导致肠道菌群的失衡,一些营养素,例如膳食纤维、维生素等能够影响免疫系统;孙教授通过阐述益生元的概念,指出益生元的主要功能包括有益于肠道健康、有益于代谢性疾病、有益于精神健康和骨骼健康等;根据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介绍了一些结构特异性益生元(包括长链菊粉、低酯果胶等)通过调控肠道菌群平衡及其代谢物短链脂肪酸的水平,影响机体免疫稳态,在防治I型糖尿病中的应用;孙教授最后指出益生元与人类健康息息相关,但其功能性质和功效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发掘和探索。

针对功能性益生菌与膳食健康的关系,来自江南大学的王刚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了关于“功能性益生菌—促进健康的膳食策略“的报告。王教授首先介绍了国际上对于益生菌的认知发展历程,指出益生菌为足量摄入后对宿主有益的活体微生物。当前益生菌大致可以分为传统乳酸菌类微生物,非乳酸菌类微生物,以及下一代益生菌三大类,其在肠道健康、免疫发育、营养代谢、情绪管理、口腔疾病、妇科疾病以及皮肤健康等多个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那么益生菌是通过什么途径及什么物质发挥作用的呢?围绕这一问题,王教授对益生菌在缓解代谢类、消化类及精神类疾病中的影响机制研究进展进行了简要汇总,并重点介绍了实验室在利用益生菌缓解精神类疾病上的研究工作。研究发现短双歧杆菌CCFM1025可以有效缓解抑郁症小鼠模型的焦虑行为,并提出三大主要调控机制:重塑肠道微生物组成、减轻HPA轴和相关CNS的功能亢进和系统性炎症、上调BDNF表达并同时下调脑中c-Fos表达。报告阐明了益生菌在呵护肠道健康及缓解疾病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最后,来自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的Sander Kersten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营养基因组学之旅:我们走的够远吗?”的精彩报告。Kersten教授指出营养和基因遗传是相互影响的。个体的基因差异致使每个人对摄入食品的应答是不尽相同的,从而导致患病风险存在着较大差异。如肥胖、心血管疾病、血浆胆固醇等疾病都是与多个基因相关联的,当个体存在多个风险基因时,不健康的饮食就会大大提高患病风险系数。因此,根据特定的人群设置个性化的饮食建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另一方面,从营养遗传学的角度出发,营养摄入也会激活或者关闭某些基因的表达,改变人体的遗传物质。目前转录组学的快速发展,可以实现3天时间内对数百个样本中25000个基因的检测分析,大大加快了营养遗传学前进的脚步。最后Sander Kersten教授提出人类营养组学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短期营养、生物标记、大数据技术、便捷检测设备将会在未来营养学中大放异彩。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营养”与“健康”逐渐发展成为食品行业的主旋律。当前以宏基因组、营养代谢组学、蛋白质组学及转录组学为代表的健康组学分析技术快速崛起,为未来食品精准营养定制开启了新的导航,成为国际食品营养学领域的研究热点。在会议进行过程中,会场反响热烈,大家热情高涨,展现出大众对食品营养与健康问题极高的关注度。通过与几位专家的讨论,大家不仅了解了食品营养与健康领域的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还探讨了未来研究的新方向、新技术及面临的新挑战。希望通过本期论坛的讨论,能够使大家对食品营养与健康问题有一些新的认识,同时也期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最终实现该领域的更好、更快、更持续的发展。

“江南大学-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未来食品在线系列论坛”是由江南大学和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共同发起的针对全球未来食品发展的在线国际系列研讨会,会议共分为六期举行。本次会议是系列论坛的第五场,是由江南大学和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共同主办。计划通过系列论坛的举办,能够为国际食品科学工作者提供交流、拓展科研合作的良好平台,并促进食品学科未来发展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陈永泉教授主持会议

嘉宾演讲

直播现场

直播平台

阅读( (编辑:食品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