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社会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社会服务

情牵石榴籽,共绘同心圆——江南大学开展少数民族新春家访慰问活动

发布日期:2019-02-02  来源:学生工作部   文:胡娟、黄新华、叶尔江;图:朱红琴、叶尔江;审核:单筱婷

寒假伊始,家住新疆哈密市回城乡建国村的江南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2016级学生巴哈尔古丽·阿木提,就迎来了到访的特殊客人——江南大学内派教师朱红琴。

朱老师带着春联与慰问品走进了家门,与巴哈尔古丽的母亲古丽苏木交流了孩子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并详细介绍了学校的资助政策、学校的教育目标、国家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帮扶政策等。古丽苏木表示,内地高校派老师假期家访新疆学生,她们一家既惊喜又感动;有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两个女儿上学都很顺利,他们一家四口日子越来越好,对生活充满憧憬。古丽苏木表示,除夕那天她要把学校送来的春联贴在门上,带着来自远方的祝福,过一个祥和的春节。

学生巴哈尔古丽对此次家访很感概,她说,“我幸运,感谢江南大学将新春的祝福送到我家,我是269名新疆籍学生中的幸运儿;我幸福,因为国家和学校的各种关怀让我有了今天的好日子;我感恩,感谢党,感谢祖国、感谢学校,感恩所有帮助过我的人;我决心,一定要努力学习、奋发图强,做党和国家事业的贡献者,做民族融合的促进者。”

学生伊力哈木在家访后给叶尔江老师发来的短信中这样说:“这两天突然降温,在春季即将来临之际,学校老师不顾寒冷的天气来我家慰问,和家人亲切交谈,了解我们家的生活情况,详细介绍了学校的资助育人相关政策。真心感谢江南大学的每一位领导和老师们,是你们的关心和帮助鼓励着我在求学之路上更加坚强、更加努力。虽然我家在偏僻的村里,而且很简陋,但是老师们的问候,以及学校特地赠送给我们的手写春联,一下子让我们家变得非常温暖,非常有活力。再次谢谢,提前祝你们春节快乐!永远爱江大!”

江南大学现有少数民族学生1944人,其中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270人。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江南大学内派教师朱红琴、叶尔江和少数民族辅导员帕日旦木分别走进了15名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家庭,不仅给学生和家长们送上物质的关怀,更重要的是通过家庭走访促进家校沟通,宣传学校育人理念并进行关爱帮扶,实现家校联动共同助力少数民族学生成长。

2019年寒假前,28名预科班的少数民族学生收到了价值1000元的爱心车票。一张归家的车票,承载着满满的温情与感动,让学子带着学校、社会给予的支持与祝福奔向亲人的怀抱,让距离不再成为团圆的障碍。这是江苏正方园集团继2018年10月设立100万“少数民族学生成长基金”之后的又一次爱心善举。

每年除夕,学校领导与老师都会陪着包括少数民族学生在内的所有留校同学一起参加新春团拜会,共品江南味,共度中国年。师生同聚一堂,用“张灯结彩”感受年的味道,用“家乡美食”感受家的温暖,用“家常唠嗑”共叙师生情谊,用“爱心红包”庆贺新春吉祥。学校还为少数民族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留校学生发放了每人1000元的新春慰问金,把精准资助真正落到了实处。

家访、爱心车票、团拜会等新春慰问活动,是江南大学针对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开展的系列特色关爱活动之一,除此之外,学校还开设了以少数民族学生思政教育为主要方向的“丝路梦达”、“石榴籽”等辅导员工作室,设立“石榴”奖学金和“民族一家亲”奖助学金,每年举办少数民族文化艺术节、文化交流月系列主题活动,建立少数民族学生求职档案,推动“企业家辅导员”校企协同育人特色项目等等,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网络,共同助力学子发展。

十九大报告特别提到,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大力度支持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今后,江南大学将继续秉持德育为先、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全面开展少数民族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致力打造民族“共同体”,共绘江南“同心圆”。

家访现场

向学生家庭赠送春联


阅读( (编辑:达映辰)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