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社会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社会服务

江大支教团科学护航 助力边远地区孩子精彩过暑假

发布日期:2021-08-25  来源:无锡日报  

【无锡日报8月25日】近日,江南大学支教团陆续结束边远地区的支教活动,在他乡付出艰辛帮助孩子们精彩过暑假,带着更多责任回来。归途中,成员们已经在思考未来如何为边远地区的孩子们提供更优质的支教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助傈僳族孩子精彩过暑假

江大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分队四名成员,联合共青团保山市隆阳区芒宽彝族傣族乡委员会、保山市四叶草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携手为近30名傈僳族孩子开展“七彩假期,科学护航”暑期成长营活动。支教团的成员们结合自己的专业和特长,从爱国引领、知识科普、趣味课堂等六个维度帮助孩子们开拓眼界,丰富他们的假期生活。

成员们安排孩子们观看爱国动画《那年那兔那些事儿》,举行了中国传统“故事会”,让孩子们对党和国家以及中华传统美德有更多了解。成员们结合自己所学专业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动画给孩子带来《食育小课堂》《走近生命》等各方面的“知识小课堂”;开展“植物贴画”“你画我猜”等主题趣味互动课程,促使孩子们创作了很多惊艳的作品;通过“两人三足”“快速运球”“小球过河”等团队户外拓展活动,增强小朋友团队协作能力;为小朋友一对一辅导、理解学习过的各类知识,演示小实验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实地调研深入了解芒宽地区孩子,为今后更好地进行支教奠定基础。

“红粉笔”接力支教十二年

这个夏天,江南大学“红粉笔”支教团圆满结束了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上歹村的支教活动。

这是“红粉笔”支教团进行支教的第十二年。起初由于学校没有多媒体设备,成员们精心准备的教案与课件都无法使用。来到上歹村的第一晚,队长解文远召集成员们结合孩子们年龄差异大等实际情况,连夜修改教案。

考虑到不少学生家中没有时钟,不知道准确时间,成员们便规划出一条覆盖所有学生的“上学路线图”,每天早上提前去学生家门口接孩子们上学,让上学队伍逐渐壮大。课堂虽简陋,但支教团成员精心设计的课程仿佛有魔法,吸引学生的目光。支教团成员海燕为孩子们上的地理课,介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介绍了全球七大洲四大洋。课堂里,层出不穷的地理顺口溜、地理小谜题吸引孩子们开动脑筋思考、积极举手回答问题。

课余时间,成员们累计步行约420公里,走进百余户村民家中,深入了解该地的农业、经济,了解村民对儿童教育问题及早婚早育等现象的看法,积累调研材料5.6万字,为队员们制定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和目标提供依据。


本文来源于:无锡日报http://szb.wxrb.com/layout/202108/25/node_A01.html

原文链接:http://szb.wxrb.com/content/202108/25/content_93062.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