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人文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李政涛教授应邀来人文学院指导学科建设

发布日期:2019-03-07  来源:人文学院   文图:马志强,审核:沈贵鹏

3月5日下午,在田家炳楼506会议室,华东师范大学李政涛教授应邀来校介绍“双一流”高校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科建设经验,并就人文学院学科建设问题进行指导。会议由人文学院副院长田良臣教授主持。陈明选教授、杨晖副院长、符珊珊副院长、惠恭健副院长等学科教授及教育学、中国语言文学、音乐与舞蹈学学科骨干教师参与了本次会议。

首先,田良臣就学院上一轮学科评估及本轮学科建设规划及执行情况作了介绍。他指出:上一轮学科评估结果显示人文学院三大学科团队存在团队人员规模较小、缺少标志性成果以及缺乏省部级研究团队等问题。在本轮学科建设中,学院将秉持三个“坚持”,即坚持对标发展思路,通过对比学科评估标准及标杆学科来找差距、补短板;坚持合力发展,充分整合校内外资源来支撑学科发展;坚持特色发展,寻找区位及原有学科优势,形成学科特色的发展思路。接着,陈明选教授提出:经师生共同努力,各个学科发展迅速,在上一轮学科评估中取得一定的成绩,希望李政涛教授能够结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科建设经验,为人文学院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给出指导意见,并在重大项目培育、青年教师成长方面对学院给与支持。李政涛教授表示,针对人文学院学科发展,提出理念化、对标化、特色化与专项化的建设思路。理念化是指学科发展要聚焦国家需要、关注社会变革、瞄准学术前沿、体现自身特色,围绕核心理念来建设学科。对标化是指学科建设要紧盯学科评估指标以及国内外标杆学科,找准着力点。特色化是指在原有学科建设方向寻求突破点和亮点,凝练学科特色。专项化指建立可操作的专项项目,通过评价指标、配套经费及操作机制等方式来促进学科建设方案实施。最后,人文学院各学科责任教授及骨干教师围绕学科建设关心的问题与李政涛教授进行讨论与交流。

李政涛教授为我校特聘教授,自聘任以来一直积极参与人文学院的学科建设和教研活动,将教育学学科建设的经验、前沿的知识和信息带到江南大学,为学科发展出谋划策,并认真参与部署规划师资队伍和团队建设,指导并推荐优秀青年人才加盟,这对我校教育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青年教师的成长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此次学科建设研讨会,是一次全面为人文学院学科建设发展把脉问津的会议,是一次充分研讨学习经验,理论联系实践的会议,对人文学院未来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会议现场

阅读( (编辑:人文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