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人文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树立高标准 落实严要求:人文学院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日期:2019-11-01  来源:人文学院   文:沈贵鹏、赵将、陆雪英,审核:沈贵鹏

2019年9月以来,人文学院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一安排,立足学院实际,迅速部署、周密安排,强化举措、统筹推进,坚持用实法、做实功、求实效,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扎实、有序、高效开展。

紧扣教育属性补足“理论之钙”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中之重就是全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价值立场,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学院紧扣“教育属性”这一鲜明特征,运用教师教育理论,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着重做好教师的思想认识和理想信念工作,通过各种形式的主题报告会、集中研讨会和规定必读书目等方式,帮助党员教师们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理论之钙”。

9月8日,学院在教师节前夕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华诞,崇尚高尚师德”之立德树人专题研讨。沈贵鹏书记号召全体教师守住教育初心,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9月19日,学院邀请西南大学原校长宋乃庆教授作“新时代教学名师与培育”报告,学院领导班子、责任教授、团队骨干、教育学科教师参加上述会议。9月23日,学院邀请中国教育学会前会长顾明远教授作“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指导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报告。10月16日下午,沈贵鹏书记给全体教师做了题为“习近平关于‘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理论的时代价值”的报告,从“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对我国当代教育政治功能的最高定位、是对近代以来教育救国与兴国思想的历史超越、是在人的培养上实现教育政治功能的行动纲领等三个方面帮助广大党员教师坚定教育初心,勇担历史使命。

理论的学习,让广大党员教师进一步强化了“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了对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深刻认识。让广大党员教师更加坚定了教育报国初心和立德树人使命,坚定了教育图强、教育救国、教育强国、教育报国的信念。


结合专业特色做好“课程思政”

“课程思政”是一种教育理念,是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高校课程教学和教学改革的各个环节,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中,学院各专业结合本专业课程特色将主题教育做在课堂上,融入大学生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教育中。

10月12日,田良臣副院长(主持工作)给学院研究生带来主题为“立德树人,做新时代的教育人”的党课。主要讲述了新时代对教育的新要求,新一代学人,应该怎么样把信仰落实在行动中,成为有坚定信仰的教育研究者。杨晖副院长给学生讲述了“坚持文化自信,牢记历史使命”的党课专题,勉励青年大学生坚持文化自信,勇于承担历史使命。符姗姗副院长在文艺作品创意、设计、排练等等一系列的准备中,选择切合国家文科繁荣计划相关的内容,注重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主题,要求作品展现出弘扬正义仁爱、抒发爱国情怀、表现自强不息、展示孝老爱亲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9月29日,学校举办“致敬70年•祖国颂” 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文艺晚会以艺术形式记录伟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风雨历程,礼赞祖国,讴歌时代。演出人员主体为人文学院师生,这样的大型艺术活动是开展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教育的生动载体,师生在学练践行中深入爱国精神的浸润,点赞祖国、告白祖国。人文学院结合专业特色,立足专业实际,做好“课程思政”。力求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贯穿于思想政治工作、道德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

稳步有序推进确保“落地见效”

主题教育工作启动后,人文学院迅速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中心组学习、专题读书班等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籍,提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学习体会和分管工作,主动推进,身先士卒,率先垂范。谈思考、谈认识,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

各个党支部也对经典读本“学深悟透”,营造出浓厚学习氛围。大家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展开深入研讨。组织全院党员以“带头学”与“自觉学”相结合、“集中学”与“分散学”相结合、“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个人自学”与“集体交流研讨”相结合等形式开展学习。从严从实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学院16个党支部书记面向本支部党员陆续开展涵盖坚守初心、红色作品赏析和党的历史等16场专题党课和主题交流活动。近两个月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各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60多场,领导班子集中学习10余次,开展分部门集中调研9次。各支部组织观看红色影片、举办“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通过这些活动,广大党员更加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了红色基因,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

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使全院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思想素质和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锤炼和提升,全院师生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为实现学校建成世界知名、中国一流、江南风格的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