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人文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校领导参加人文学院汉语1805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9-12-09  来源:人文学院   文:刘昕旎;图:徐跃;审核:沈贵鹏

12月5日上午,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1805团支部“榜样的力量:我与榜样的距离”主题团日活动在田家炳楼506室进行。校党委副书记戴月波、学生工作处处长张菁燕、校团委书记王维、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沈贵鹏、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宝锁等来到了活动现场。人文学院辅导员、汉语1805班主任刘昕旎,汉语1805团支部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汉语1805团支部书记张晟昊主持活动。

活动伊始,张晟昊提出了三个贯穿始终的线索问题:什么是榜样?你觉得你自己能成为榜样吗?你与榜样的距离有多远?同学们对此展开了自己的回答,有的同学说榜样需要自律,有的同学说榜样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的同学说……那么到底怎样的人才能够称为“榜样”呢?

张晟昊从不同角度来解读“榜样”,退役老兵张富清勇挑重担,苦干实干、70后孙泽洲成为最年轻的嫦娥四号总设计师,为中国航天事业作出巨大贡献,他们是国家的栋梁,国家的榜样;清华大学本科生、特等奖答辩选手出类拔萃,是当代大学生的模范、学业之榜样。榜样离我们并不遥远,可能就在我们身边。汉语1805副班主任刘佳慧与大家分享了她的逐梦之旅:毅然决然的选择跨专业考研,即便这是一条荆棘遍布之路,她执着追求,逐梦远方。

每一个人身上都有着独特的闪光点,同学们就“寻找个人的闪光点”展开了榜样的讨论。陈彦瑾同学的闪光点在于志愿活动中的付出,参与过多项志愿服务,她乐于奉献,倾情付出。吴波腾同学分享了她在汉中文化传承中的使命。蔡凤宇同学讲述了她的“不甘心与尝试”的故事,也就是那一份进取之心。戴月波认真听取同学们的发言,并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多年前求学时的难忘回忆,提出“脚踏实地,持之以恒,挑战自我”十二字,给同学们以深刻的启发与思考。

“榜样的微笑是最美的表情,榜样的名字是创造未来的希望……”,随后,团支部全体同学深情地朗诵了诗歌《榜样的力量》,诗词朗读言青年之志,榜样感染润青年之心。主题活动到达了情感最高潮。

最后,戴月波做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主题团日活动的开展为师生对话交流,倾听青年心声,激发青年学习榜样提供了良好的载体和平台。活动的顺利举行,让青年团员们在众多的榜样事迹中、在与老师对话中、在自我主动参与中,明白了榜样背后的厚重含义。对帮助青年团员正确看待自我成长、理解自身与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关系有深刻的教育意义。榜样是一种态度,是一种动力,更是一面旗帜。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宝贵的求学时间,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把小我融入大我,在进行未来道路选择的时候,把个人的前途和祖国的命运紧密地联系起来,在为我们的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奉献自我,实现人生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榜样的力量是伟大的”。本次主题团日活动是人文学院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青年价值引领的积极实践,也是基层育人工作的有力推动。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通过本次主题团日活动,更好地形成了“追寻榜样之光,向榜样学习”良好的氛围。人文学院将继续按照“党建带团建,团建带群建”的工作思路,筑牢意识形态防线,坚持思想引领,凝聚广大青年,不断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发展。

活动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戴月波讲话

合影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