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人文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构建大思政育人网络 力行新时代文明实践

发布日期:2020-06-19  来源:人文学院   文图:刘昕旎,审核:姚剑英

616日,在江南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姚剑英的带领下,人文学院中文系党支部书记罗兴萍教授、顾梅珑副教授以及学生党支部代表刘昕旎等一行人员前往无锡市金匮街道古运苑社区、公益国学堂、灵山慈善基金会等开展党支部共建及调研活动。

调研的首站来到位于运河边的金匮街道古运苑社区,一行人员受到了社区党总支的热情接待。党总书记朱云怡向在座的党员们介绍了社区及党总支的基本情况。社区目前所辖居民7000多户,其中多为南长运河沿岸原住民。社区党总支下设六个支部,坚持以党建为核心,以“以人为本、服务居民”为工作理念,先后获得2014年“省级优秀群众体育健身活动站()”、无锡市“科普示范社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无锡市“民族团结工作进社区示范点”、“市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等荣誉。她表示,本次共建工作是对创新党建的有益探索,希望能够以此为契机,加强双方的合作与交流,为党建工作的开展提供新思路、新方法。

姚剑英向古运苑社区党总支的同志们介绍了人文学院基本情况及党委工作,支部设置等,提出了校内学术内涵与文化宣传向校外延展的目标与期待,希望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要求下,在继续夯实支部本身建设的基础上,人文学院中文系党支部能与古运苑社区党总支一起形成合力,拓宽工作思路,加深支部学习活动内涵与文化建设,共同参与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中文系支部书记罗兴萍介绍了本支部的情况,推荐了一些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教师代表,双方就利用结对优势,联合学生、教师和社区党支部,在党员教育、志愿服务、调研讲座等方面如何发挥更大影响力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座谈后,人文学院中文系党支部与金匮街道古运苑社区党总支签订了共建协议书,再次表达了双方资源协调,共同发展的强烈意愿。

随后一行人员来到了无锡公益国学堂,与江溪街道了凡书院党支部进行了交流。别具一格的环境布置,古韵新生的茶禅琴艺,无处不体现着传统文化与智慧人生的交融碰撞。书院支部委员张津荣老师在参观过程中,将国学堂的发展与贡献以案例的形式向党员们进行了分享,党员老师们纷纷为公益国学堂能够深入浅出,以厚重的传统文化滋养家国情怀,用纯净初心哺育爱与希望的行动而感动。罗兴萍教授在交流过程中展现出极大的兴趣,拟策划以国学堂为依托,中文系老师为主,开展一些传统文化为主体的线上线下支部活动,在丰富教育形式的同时,为文化传承贡献智慧和力量。

调研的第三站是灵山慈善基金会,基金会支部书记李秋瑾详细介绍了灵山基金会的发展历程和目前的项目情况,同志们一一了解并就一些问题提出自己的疑惑或思考。双方就“党建+慈善”活动的开展、“学校+社团”合作模式进行交流。希望在党建工作的创新与优化、教育公益事业开展、创新创业竞赛举办以及育人育才等方面积极探索,进行更全面、更深入的合作。

本次调研活动是人文学院中文系党支部今年的首次调研走访,为今后具体落实结对共建工作打下了基础,明确了方向。在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的基础上,参加调研的党员们一致认为,结对共建活动除了发挥支部现有力量,更应该拓宽思路,深度融合,聚焦但不限于自身优势,努力将影响扩大。同时,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推动,结对共建也不能简单停留在助学助困、文化宣讲等方面,还应该充分发挥支部资源以及丰富的党员从业资源,在文化层面、精神层面与社区结对开展活动,把建设工作落入人心。

古运苑社区党总支调研合影

公益国学堂调研现场

灵山慈善基金会调研现场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